【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②】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闪光的足迹

2021年03月23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色基地巡礼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高方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的老居民区西后街上,有一处闹中取静的小四合院,黄墙灰砖的复古式建筑,使它在周围林立的楼群中显得醒目又静谧。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

3月19日,乌鲁木齐农业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 记者邹懿摄

  经过升级改建后,纪念馆入口处一条西路军西行路线图铺展在脚下,延伸至新添的一组名为《军旗紧握红心向党》的浮雕前。浮雕上7位即将投入战斗的西路军战士与他们身后的坦克、大炮,将人们引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这个占地面积486.5平方米的院落,是以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医疗通讯班原貌复原重建的,200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展厅分布在院内合抱的17个房间里,共展出200多张历史图片及部分当年官兵们使用过的武器、生活用品、书籍实物等,并设有多媒体展台。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记者邹懿摄

  3月5日上午,纪念馆刚开门,就迎来了首批参观者。已在这里当了10年讲解员的卢臻说:“春节期间,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还来了不少在乌鲁木齐就地过年的外地游客,大年初一和初三这两天的游客比平时都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参观的单位和游客明显多起来。”

  1937年4月,西路军左支队余部400多人历尽千辛万苦陆续抵达星星峡,在当时中共驻新疆代表陈云接应下到达迪化(乌鲁木齐市旧称)。在纪念馆展柜里,有一台机身裸露、锈迹斑斑的老式军用发报机。当年李先念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在白雪茫茫、渺无人迹的祁连山里,靠猎黄羊、野驴,或忍痛宰杀战马充饥,晚上住在冰窟山洞里,最后就是通过这样的简陋发报机与党中央取得了联系,辗转来到星星峡,获得陈云、滕代远等人的接应。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内景。记者邹懿摄

  西路军左支队以“新兵营”名义安顿下来后,陈云、滕代远先安排他们检查身体、治疗伤病,在衣食住行上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指战员们很快恢复了健康和体力。可以说,在党温暖的怀抱中,这400多名历经艰险的西路军将士在新疆有了一段难得的休养生息的机会。

  在纪念馆的一个房间里,放着几排课桌椅,讲台一角是一个颇具年代感的半圆柱型黑色壁炉。卢臻介绍,这里是依照当年留存下来的一张记录飞行大队学员们上课时的照片,复原而成的一间教室。

3月5日,市民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记者邹懿摄

  1937—1940年,西路军总支队遵照党中央“严守纪律,安心学习”的指示,在新疆有计划地进行了军事、文化、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系统地学习了炮兵、无线电、装甲车、汽车、航空等方面现代化军事技术。

  西路军总支队在新疆的学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出了第一批航空兵、装甲兵、炮兵人才,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月5日,市民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记者邹懿摄

  虽然西路军总支队在新疆只有短短3年时间,却为新疆留下了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革命足迹和精神遗产。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自建馆以来就成为天山南北各族人民传承、汲取革命营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数新老党员在这里初颂或重温入党誓词,无数青少年在这里聆听红色故事,无数普通市民或游客在这里感受到了新疆的红色记忆。

  彭程是从新疆考入中国民航大学的学生,他在参观完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后在网上留言:通过这次参观才知道,新中国空军的力量竟来自曾经在我的家乡奋斗过的西路军总支队,真让我感到意外和欣喜!作为新一代民航人,我要努力学习,为祖国的民航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5日,市民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记者邹懿摄

  【参观指南】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后街37号,200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公布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纪念馆重新改陈布展,由《军旗紧握红心向党》《浴血河西祁连巍巍》《陈云在星星峡援接西路军进疆》三座主题浮雕、绿化景观组成。展览以西路军铁血河西、进驻新疆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建设新疆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主线,分为铁血征程、兵营练兵和淬炼成钢三个部分。纪念馆每周二至周日对参观者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10:30至18:00。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