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举行

2021年03月23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22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鸿阳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在小区墙体上绘制节约用水图画,倡导居民珍惜水资源。 记者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当天,自治区水利厅、乌鲁木齐市水务局等单位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六十户村开展宣传活动。

  今年我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主题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新疆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内陆干旱区,水资源是新疆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制约因素。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水资源,把节水、爱水、护水的意识融入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水的利用效率,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新疆的高质量发展。”自治区节约用水办公室负责人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现场拉起了横幅、设置了宣传展板,同时向参加活动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节水常识。“家庭节水马桶是6升以下还是9升以下?”……互动环节,主持人抛出一个个和节水相关的问题,村民们纷纷举手抢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参加活动,使我对节水有了更深的认识。乌鲁木齐是个缺水的城市,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节水的意识,比如在家里可以一水多用,洗菜水可以浇花浇地,洗脸水可以用来冲马桶等。大家从点滴做起,才能保护和利用好珍贵的水资源。”六十户村村民王美霞说。

  据了解,2019年底新疆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把节水各项工作分解到各个行业,明确节水目标,用水总量将控制在550亿立方米以内。同时,建立节水机制,将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用水方式转变,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