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喀纳斯,听过旱獭乐队的演唱吗?

2021年03月23日 12: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喀纳斯”在蒙古语中是“美丽而神秘的湖”的意思,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的喀纳斯湖景区。高山、草原、森林、湖泊、河流等壮丽的自然景观,与蒙古族图瓦人的民俗风情融为一体。

  图瓦人认为,喀纳斯是神的花园,是一个只能用歌唱来赞美的地方。热爱与敬畏,让这里的音乐保存着它最古老的模样。一段羊的叫声,能用马头琴模仿成伴奏。鸟叫、水滴,信手拈来。

在喀纳斯,热爱与敬畏,让这里的音乐保存着它最古老的模样

  在这里有一支赫赫有名的乐队:旱獭乐队

  当你走进喀纳斯景区民俗家访,就能欣赏到他们的表演。12年前,迭力克和三个小伙伴成立了乐队,起名“旱獭”,乐队致力于搜集和传承蒙古族图瓦人的传统音乐,不但记录整理了很多祖辈流传下来的古老歌曲,还保留了马头琴、图瓦鼓等传统乐器的运用。

  面对本土的原生态歌曲与器乐面临失传的现状,旱獭乐队一直努力搜集和传承着图瓦人的传统音乐,数年间走访挖掘、整理了大量民间原生态音乐,记录下许多濒临失传的歌曲,还让一些鲜为人知的民族乐器又重新奏出了乐声。

旱獭乐队传承了多种民族乐器及唱法:呼麦、楚吾尔、托布秀尔、马头琴、伊克勒、图瓦鼓、图瓦三弦等

  他们传承了多种民族乐器及唱法:呼麦、楚尔、托布秀尔、马头琴、伊克勒、图瓦鼓、图瓦三弦等,后又在乐队演奏中融入吉他,使传统原生态音乐更具活力,让代代相传下来的民族歌曲和古老器乐记录的旋律更加鲜活生动起来。

  为了传播民族音乐,他们还尝试了许多方法,譬如驻点喀纳斯景区,向游客介绍蒙古族的习俗,演奏图瓦民歌,向来自各地的游客朋友展现草原文化和音乐......

  他们用原生态的音乐,将游牧民族生而带来的向往自由,热爱自然的精神,表达给每个人听。

博克今年19岁,是旱獭乐队的楚尔乐手,同时也是主唱旦布尔的侄子

  博克今年19岁,是旱獭乐队的楚尔乐手,同时也是主唱旦布尔的侄子。博克说,在图瓦人的传说里,楚吾尔拥有神秘的力量:吹起它奔跑的猎物都会站立不动,受惊的马群也会平静下来。人们会像尊敬自然一样尊敬这种乐器。博克是一个紧张、害羞容易笑场的男孩。但当他闭上眼睛,吹起楚吾尔,整个人都变得沉静有光。

  旱獭乐队每天都在他们的木屋里接待来往的游客,博克的楚尔是必有的曲目。每次吹完游客鼓掌的时候,博克都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可能是觉得自己吹得不够好。

  楚尔,是一种草笛,制作这一乐器的图瓦人用的是一种名为“芒达勒西”的苇科植物,他们把这种植物的茎秆掏空钻孔后调制成乐器。只能用一年,第二年重新制作。楚尔长60多公分,有三个音孔,三个音孔的位置都是用手指量的,这三个音孔能吹出五个音。刚好是古乐中的“宫商角徵羽”。一些历史研究者认为,它就是汉代乐府《胡笳十八拍》中的胡笳。

  吹奏的时候需要用呼麦的低音和乐器一起共鸣,才能激发出楚尔最好的音色。因为每个人的肺活量不同,每一位乐手都要有自己专属的楚尔。博克刚刚学习楚尔三年,他的那根楚尔来自旱獭乐队的上一任乐手。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支自己的楚尔。

  主唱旦布尔说:“我们知道原生态音乐很难有流行乐那么大那么广的传唱度,很多东西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消失,但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丢。有些事,总是要有人做的。图片/旦布尔提供

  制作楚尔的植物叫芒达勒西,只生长在阿勒泰山脉一带,稀少,而且踪迹不定。吹楚尔的图瓦老人越来越少,年轻人也没耐心学习,博克也许就是古老的楚尔选择的种子。

  旦布尔和博克走在喀纳斯的群山之间,牛羊在旁边吃草,树在摇它的叶子,河在流它的水,呼吸中都是松子的香味。旦布尔说,他们每次进城巡演的时候,过不了几天就要找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喘口气,因为那些高楼汽车实在让人憋闷。他们必须活在这样的自然里。就像他们的音乐,来自于自然,也唱给自然。(文/刘媛媛 编辑整理 图、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