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 · 故事汇④】共产党人对新疆反帝会的两次改组

2021年03月24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故事汇④

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在迪化(今乌鲁木齐)街头举办宣传抗日的展览。 李 冬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春华

  抗战时期,新疆活跃着一个群众性的政治组织——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会员最多时达一万多人,遍布天山南北。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积极工作和影响下,反帝会经过两次改组,成为极具影响力的进步组织,在新疆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挥了宣传民众、组织民众、发动民众支援抗战的重大作用。

  反帝会成立于1934年8月1日,重要职务几乎都由盛世才的同学、同乡担任。1935年11月,由苏联驻迪化(今乌鲁木齐)总领事阿布列索夫出面同盛世才交涉,对新疆反帝会进行了第一次改组,由共产国际委派来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俞秀松(化名王寿成)担任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共产党人从此掌握了反帝会的实际领导权。

  改组后的反帝会,擎起了推行进步政纲“六大政策”的大旗,使当时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的新疆改变了面貌,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得到发展。

  反帝会健全了各级区会、分会,定期举办会员训练班,教授“六大政策”,同时教授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内外时事等。

  反帝会创办机关报《反帝战线》,翻译出版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成立图书馆,开办文化书店,组织讲演队、宣传队用各民族语言向民众宣传“六大政策”,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

  1938年1月,新任党代表邓发从“新兵营”抽调中共党员黄火青(化名黄民孚)担任反帝会秘书长,并调入一批中共党员担任部、科领导,对反帝会进行了第二次改组。黄火青强调反帝会总的政治任务“就是建设巩固的抗日后方,保护国际交通线,组织和训练民众,尽一切可能,援助前线胜利。”

  这一年反帝会组织各区会、分会、直属学生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抗日募捐,使发动抗日募捐、支援抗日前线成为反帝会的经常性活动。从此,在“一切为着抗日胜利”和“有钱出钱”的口号感召下,新疆各族民众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募捐活动,涌现出如维吾尔族妇女阿提克汗将丈夫生前留下的27个元宝全部捐出等一个个感人故事。

  共产党人借助反帝会这个平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通过抗日歌曲、抗战话剧等形式大力宣传抗日救国,有力推动了新疆新文化运动的开展。那时的新疆,名流学者云集,著名学者张仲实等在新疆学院讲授《新哲学》《唯物史观》等课程;著名作家茅盾所作的《五四运动之检讨》等演讲影响了无数进步青年;电影演员赵丹导演,王为一、徐韬等演出的抗战话剧《战斗》轰动迪化;《资本论》《列宁选集》等马恩列斯著作在书店公开出售;《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的歌声响彻迪化全城……当时生机勃勃的新疆被誉为“中国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1942年,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盛世才公然反共反苏投靠蒋介石,反帝会的爱国进步活动被迫停止了。但反帝会在那个历史时期起到的巨大作用不会被历史的烟尘淹没,曾经忘我工作的一批批共产党人不会被历史忘记。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