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 探重点项目 看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

2021年03月24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今年,自治区安排重点项目350项,计划完成投资2400亿元以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重点项目有哪些特点?当前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如何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投运?3月23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

  张永亮说,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看,在“三驾马车”中,投资仍然是拉动新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既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调结构、稳增长、促就业的“主引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要强化项目带动,增强项目意识,以重点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2020年,自治区党委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把抓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促投资稳增长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六个方面18条措施,以“抓复工、抓开工、抓前期、抓建设、抓筹资、抓保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日常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联动机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全区32个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发挥效益,90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谋划启动早、复工节奏紧、前期推进快、资金落实好、拉动作用大,跑出了“加速度”。

  202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04%,对于全区消费增长、拉动就业和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牵引和支撑。

  “今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谋划了一批对打牢新疆经济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注入发展新动能、补齐民生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带动和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为‘十四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张永亮说。

  从投资安排看,今年更加注重发挥重点项目的拉动和引领作用,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47亿元、平均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亿元,单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上项目共计205个,占比58.6%,较2020年均有增加;突出“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力度,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比例较往年明显提高,新兴产业项目增势强劲;民生类项目比去年增加7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去年增长1.3倍以上,“旅游兴疆”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水利、公路、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去年也有大幅提升。

  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已于3月9日在库尔勒市举行了130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近500亿元;3月12日—15日,吐鲁番市和阿克苏地区重点建设项目暨援疆项目相继实现了集中开(复)工,吹响了新春开工的“集结号”。截至3月20日,自治区续建项目复工率达54.8%,南疆35个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18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坚持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措施不动摇,加紧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方位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投运。”张永亮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