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所拥有滑雪场的大学 冰雪运动进入新工院课堂

2021年03月24日 11: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经过一年多的测试,近日,新疆工程学院将冰雪运动搬入课堂,成为新疆第一所拥有滑雪场的大学。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从课程、活动、师资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地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冰雪运动魅力。”新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表示,开设冰雪运动意在给学生们提供一个充分展示冰上竞技水平的空间,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近两年,新疆工程学院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为丰富学生冬季体育运动项目搭建平台,与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校政联合开展滑冰选修课程,首届培养了46名冰雪运动爱好者。

  2020年,新疆工程学院结合白鸟湖片区主校区地形地貌优势,多次邀请自治区冬季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滑雪、滑冰场地技术专家实地调研、指导,对学校校园冰雪运动场地进行论证,从专业技术层面给予冰场、滑雪场建设支持和帮助。

  经过考察调研、精心筹划和建设,今年,新疆工程学院的学生有了自己的文秀山滑雪场和天鹅湖滑冰场地。其中,文秀山滑雪场建设面积为28000平方米、滑道长600米、缓冲区200米、宽35米;天鹅湖滑冰场面积为12000平方米、滑道长400米、宽10米。

  “今年除了加强校内师资培养外,我们还计划聘请国家级冰雪运动教练来为学生授课,力争学生冰雪运动选修课覆盖面达到60%。”新疆工程学院体育部教研室主任韦华说,冬季,学校将确保参加选修课的学生每周上一节冰雪体育课,包括速滑、越野滑雪等项目。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