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⑤

2021年03月25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49年

  3月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党中央对解放新疆作周密部署,决定在不放弃武力解决的前提下争取和平解放新疆,派王震率部进军新疆。

  7月 党中央电示正在莫斯科的刘少奇从访苏代表团中抽调人员直接进入新疆。8月,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共中央联络员邓力群秘密抵达新疆伊宁,建立“力群电台”。

  8月21日 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二、第十九兵团向兰州守军发起攻击。经5天激烈战斗,于8月26日攻克国民党驻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兰州,消灭马步芳主力2.7万余人,打开了解放新疆、宁夏的门户。

  9月10日 张治中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致电陶峙岳,就策划新疆和平起义问题提出九条意见。邓力群15日秘密飞抵迪化,面晤陶峙岳、包尔汉·沙赫德拉并转交张治中电报,转达党中央和平解决新疆问题的方针政策。

  9月21日 人民解放军一、二兵团会师张掖,兵临玉门关,直叩新疆大门,为新疆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

一野一兵团司令员王震在酒泉部署进军新疆。

  9月27日 新疆省政府召集庆祝和平解放大会,并向全疆各地发通电。邓力群、陶峙岳参加了大会并发表讲话。

  【扩展阅读】

  9月25日,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通电起义。9月26日,国民党新疆省主席包尔汉·沙赫德拉通电起义。

陶峙岳

包尔汉

1949年9月29日,人民日报一版刊发陶峙岳、包尔汉通电起义消息和毛主席、朱总司令复电。

  10月1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月2日,迪化各族各界群众万余人在广场集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陶峙岳、包尔汉·沙赫德拉发表演说,邓力群以中共中央联络员身份参加了大会。

  10月12日 中共中央批准成立新疆党的领导机关——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王震任书记。

  10月 人民解放军一兵团向新疆进发。20日,先头部队到达省会迪化。二、六军于1950年1月20日前进驻新疆各地,将红旗插遍天山南北。

1949年10月20日,各族市民欢迎解放军装甲部队进驻迪化。

  11月14日 毛泽东主席致电彭德怀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指示:在一切工作中除应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政策外,还应注意大量吸收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扩展阅读】

  毛泽东指示青海、甘肃、新疆、宁夏、陕西各省省委及一切有少数民族存在地方的地委,都应开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或干部训练学校。特别强调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

  12月6日 新疆日报社和新华社新疆分社联合发布通知,宣告:人民的新疆日报(汉文版)创刊;新华社新疆分社正式成立。新疆日报自此成为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机关报。

1949年12月6日,新疆日报创刊。

  12月17日 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宣告成立,包尔汉·沙赫德拉任政府主席,彭德怀任军区司令员兼政委。

1949年12月17日,彭德怀、王震、张治中、陶峙岳等在迪化检阅部队。

  12月20日 国民党新疆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

  12月底 新疆分局发展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包尔汉·沙赫德拉(维吾尔族)、陈锡华(汉族)、赵德林(锡伯族)等15人入党。他们是党在新疆各民族中发展的第一批党员。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樊虹壹整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