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共青团农场新技术助力春耕备耕

2021年03月25日 11:2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兵团日报驻六师记者站李华北报道)“春播之前,全部农机具要确保完成检修保养,为今年丰收打下基础。”3月15日,六师共青团农场五连职工孙全辉一边检修农机一边说道。随着气温升高,共青团农场逐步开启春耕备耕工作,职工群众提前整修农机具、备好农资,保障春耕生产。

  乘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东风,借助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的好政策,这几年,孙全辉购买了4台中马力机车和4台播种机车,每年播种作业量都有6000多亩,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近年来,该场加大对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农技、农机、节水灌溉等整体科技水平得到提高,大宗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100%,智能自动化灌溉面积达到1.6万亩。该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国柱介绍:“现在,我们0.01毫米地膜的应用面积达到100%,深施肥、浅耙浅播技术应用面积达到100%,棉花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到100%。”

  无人机喷洒农药已成为当下农业植保主流。3月12日,在该场五家渠讯洁星火无人机经销店内,技术员正在维修保养无人机。“目前农场的几家合作社在我们这订购了植保无人机,从培训到无人机保养维修,我们都提供一条龙服务。今年,我们计划继续在周边团场发展业务,推广扩大无人机喷洒农药应用面积,降低种植户成本。”该经销店负责人马广林说。

  无人机喷洒农药比传统的农用车喷洒农药更有优势,不仅不会压地,还能减少农作物的损失量,喷洒药物也比较均匀,喷洒过的农田,每棵苗都可以吸收到药物。“现在我们利用植保无人机作业,一小时就可以喷洒几十亩地,而且只要二三人配合操作,这个效率比人工要高得多。”马广林介绍道。

  近几年来,该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社会化服务+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模式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带动了农业增效、职工群众增收,促进了农业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今年共青团农场计划种植棉花16.4万亩,冬小麦1.2万亩,总播种面积达到20.4万亩。目前,540台架播种机车及配套农机具基本检修到位,各项备耕工作扎实推进。”周国柱说。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