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鲜农产品上行持续加速

2021年03月25日 17: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借着云端东风,英吉沙杏、“冰糖心”苹果、库尔勒香梨等越来越多的新疆生鲜林果产品上行占比不断提升,成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品类。

果农为电商平台备货。拼多多供图

  近日发布的《新疆电子商务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去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21.5亿元,同比增长35.04%,其中,水果网络零售额实现78.31亿元,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64.45%,排名农产品第一位。日前,《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暨重点单品分析报告》也显示,生鲜农产品成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品类。

  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去年,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库车小白杏、伽师新梅等一批优质新疆生鲜农产品,首次获得了拼多多平台“百亿补贴”的上行助力,通过直接补贴消费者的方式,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截至2020年底,有超过4000万公斤的新疆生鲜农产品通过拼多多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同比增长260%。

越来越多的新疆生鲜林果产品借助电商平台走向市场。拼多多供图

  阿克苏市茹果有疆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成俊介绍,去年5月,他在拼多多平台上开了一家“鲜喜欢水果生鲜旗舰店”,仅仅半年多时间,店铺销售额超过1700万,销量最好的就是保存期较短的鲜果,其中鲜食小红杏在2020年6月底曾创下过日销6500单、42万元的纪录。

  阿里大数据也显示,2018年1月至去年底,新疆农产品销售额稳步增长。其中,小白杏、哈密瓜、阿克苏苹果等新疆鲜果是热销产品。

  新疆电商专家、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推广,疆果借助网络平台走出天山,销往全国各地,乃至走出国门。新崛起的新电商平台、新零售平台,更是聚焦生鲜产品的即时性消费,为上游产区对接批量化的稳定订单,对于带动农村地区生鲜产品上行有着重要意义,也推动了农产品网络零售品类结构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