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串脚印两人“行”

2021年03月25日 17: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一鸣报道)从食堂走出来时,校园操场上铺了一层薄雪。将外套盖在阿丽米热·玉苏普江的腿上,敏孜依拉·努拉丁推动起轮椅:“转一圈?”轮椅上的阿丽米热笑着点头:“走起。”

  这是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里同上五年级的一对姐妹花。“姐姐”阿丽米热今年16岁,因病致残。“妹妹”敏孜依拉11岁。4年前与“姐姐”成为同学后,敏孜依拉成了“姐姐”的“双腿”,伴她上学、帮她打饭、陪她散步。

  “我没想到她陪了我这么多年。”3月18日,电话那头的阿丽米热顿了顿说,“我很感激,但也愧疚,她为我承担了很多。”

敏孜依拉和阿丽米热的爸爸一同推着阿丽米热上车。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提供

  “冷不冷?关上窗吧。”散完步回到教室里,敏孜依拉挨着阿丽米热坐下,她摸着“姐姐”微微发凉的手询问。

  2017年9月,12岁的阿丽米热如愿走进向往已久的校园时,敏孜依拉也曾问过她同样的问题。

  “第一天上课时特别紧张,突然听到有人问我‘你冷吗,要不要把窗户关上’,我转头一看,敏孜依拉就坐在我后排。”阿丽米热说,看到从小一起长大的“妹妹”,她一下放松了许多。

  从那天起,校园中有阿丽米热的地方就会有敏孜依拉在身后。她们一起上学、回家、聊天、吃饭、散步……

  敏孜依拉曾告诉班主任,她关窗户是因为妈妈告诉过她,“姐姐”身体比较弱,如果感冒了很不容易好。 

  “我们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我是‘妹妹’,但我可以照顾好‘姐姐’。”敏孜依拉说。

  过去4年,每天8时30分,敏孜依拉会准时出现在“姐姐”家门口,40多公斤的她推着60公斤的阿丽米热,一同乘车去学校。每天下课后,敏孜依拉会先帮阿丽米热把课本整理好,再收拾自己的课桌;吃饭时,她会先给“姐姐”找好座位,再去打饭、拿餐具;因为久坐,阿丽米热的腿会发麻,她就帮她按摩……

  “我觉得她特别辛苦……”“我一点也不辛苦。”阿丽米热话还没说完,敏孜依拉就接过话茬,“我在生活上帮助她,她在学习上帮助我。”

  在阿丽米热的帮助下,敏孜依拉的数学成绩从80分提高到90分。

  “她俩在一起,阿丽米热笑容多了。”阿丽米热的母亲说。

  姐妹俩的故事,感着身边的同学。两人的班主任、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教师王宝宝说,如今,班里组成了一帮助阿丽米热的小团队最调皮的孩子,也会在路过阿丽米热面前时问姐姐,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民族团结说得再多,不如孩子们亲眼见证、亲身经历,她们是大家最好的榜样。”王宝宝说。

  现在,考入同一所大学成为两人共同努力的目标。“大学我想学医,将来治疗像我一样不能行走的人,你想当医生吗?”阿丽米热问。

  “好。”敏孜依拉爽快地应着,“我希望有一天,你能站起来。”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