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特色旅游富农家

2021年03月26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月6日,村民艾斯哈·克里木(中)和家人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聊天。

2月6日,村民张希英在花卉种植基地采摘香水百合。

2月6日,村民薛晓平(左)在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教游客滑雪。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一角(3月17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影报道

  “今年我家3座大棚种植的香水百合已经销售完了,收入超过20万元。”3月17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花卉种植基地花农张希英高兴地说。

  张希英是东湾村村民,2016年开始,她带头在村里种植大棚花卉,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已经发展到120座大棚,同时带动了20多户农牧民发展花卉种植。

  “依托新疆白云国际滑雪场,东湾村大力发展设施观光农业。目前,仅观光采摘大棚就有100座,草莓、百合、玫瑰以及各种蔬菜让游客领略到了冬日采摘的乐趣,也让农牧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东湾村村委会主任张银春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县精准定位,先后对天山大峡谷、苜蓿台、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西白杨沟、菊花台等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进行提升建设,以南旅基地、水西沟、板房沟片区为主的度假休闲、餐饮娱乐、旅游购物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提档升级。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各村把优势变为特色,走上“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全域旅游离不开特色乡村的支撑,而农牧民的增收致富更要依靠乡村的特色化发展。去年,我们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玉红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