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史学习的根本遵循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大理论意义

2021年03月26日 10: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如何学好党史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是一面镜子,是清醒剂、营养剂,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等形象而凝练的论断;关于“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等重要结论,深刻地说明了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言之,首先,历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经验、启示,呈现着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大势,以史鉴今,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不断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不断在探索中辟新路开新局、在前进中铸辉煌再出发,积累了丰富的革命、建设、改革经验,治党治国治军经验,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经验,留下了丰富的思想与理论财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其次,继承优良传统,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党史学习另一重要目的。历史最深沉最持久最基本的延续在于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传统、价值观、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理想远大、信仰信念坚不可摧的生动教材,是一部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甘于奉献和牺牲的史诗,是一幅励精图治、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壮丽画卷。他们镌刻在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精神、扶贫攻坚精神等构成的精神谱系中。通过党史学习,要让广大干部党员群众深刻认识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尤其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这些精神财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的不竭源泉。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已有思想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所谓学史明理,核心在于认识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而中国共产党又如何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时代要求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所谓学史增信,核心在于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所谓学史崇德,核心在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党性修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所谓学史力行,核心在于善于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办实事、开新局,为民造福。实际上,学史明理、增信、崇德,最后都要落实在力行上。上述新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必要性与重要性的最新概括,也是对以往相关思想的再重申、再明确、再丰富。

  价值判断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就告诉我们,党史学习一定要在掌握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善于把握历史主题、主流与本质,通过历史学习增强自豪感、自信心、感悟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百年党史的核心与实质所在。换言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鲜明主题。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首先完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接着通过选择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找到了根本保障和实现路径;苦难辉煌、艰辛探索、凯歌行进的百年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构成百年党史长河的主流。当然,历史发展总是曲折的,失误、回旋在所难免。在党的历史上,也有过“左”右倾错误,给中国革命、党和国家事业带来重大损失。中国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对于历史上的失误从不回避,而是实事求是地承认并认真吸取教训加以校正。但是,这些失误与成就相比,毕竟是支流,是现象而非本质。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这些失误加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和成熟,使中国共产党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强大的纠错能力,从而能够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化危为安、化危为机。

  学习党的历史,需要重点认识和评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和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的历史内涵与地位的论述,关于红船精神和党的创建的论述,关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井冈山精神的论述,关于长征历程、遵义会议和长征精神的阐释,关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和延安精神的阐述,关于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与民族精神的阐述,关于西柏坡精神的阐述,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和精神的阐释,关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的结论,关于改革开放40年历程、历史地位与宝贵经验的阐述,关于深圳特区40年、浦东开发30年历程、意义与现实启示的阐述,还有在毛泽东、邓小平、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胡耀邦、万里等党的领袖和主要领导人诞辰纪念日上的重要讲话等,为我们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提供了指南。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仅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通过党史学习,要使广大党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从延安整风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整党,从“三反”运动到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的整风运动,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整党到90年代的“三讲”教育,从革命建设改革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出发,加强自身建设,在党的历史上一以贯之。进入21世纪后,从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到群众路线教育,从“三严三实”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党通过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相互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增强。通过党史学习,全党认真思考和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有力助推了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我们深刻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流和本质,全面认识党的历史的丰富内涵,科学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与人物,提供了根本遵循。

  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

  学习党史,方法论很重要。简言之,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全面地辩证地看党史。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所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换言之,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特定历史进程或阶段的理解和评价,一定要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要尽可能地进入“历史现场”,尽可能地与历史“共情”。

  唯物地辩证地看历史特别体现于怎样看待历史上的成功与失误、怎样评价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上。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供了遵循和榜样。例如,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问题,他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又如,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他们的认识和行动不可能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总之,“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依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则,善于从大历史观出发,在历史长河中看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是科学把握历史主流与本质、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看待中共党史的一个鲜明特点便是大历史观。例如,他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概括党的百年奋斗成就,用“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统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渊源和形成、发展问题上不止一次地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都体现在他关于党史重要问题的一系列论述中。从大历史观出发,我们才能真正看清历史演进轨迹和意义,看清历史事件与人物的真正地位,参透历史真谛。大历史观还体现在人类文明史或世界发展史的宽视野上,把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改革开放历史放在社会主义五百多年发展史中,放在世界文明发展史、文明与制度的多样性演进中,看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看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以历史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构成习近平总书记的党史观的另一重要内容和特点。

  总之,《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对于干部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真正学懂弄通党史,发挥以史鉴今的作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