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侵犯人权”?新疆棉农:胡说八道!

2021年03月26日 10:3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汝希):H&M集团的一份声明引发关注。声明写道:H&M集团对来自民间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道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少数民族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

H&M集团的相关声明

  声明中还表示:“我们(H&M集团)不与位于新疆的任何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产品/原材料。”

H&M集团的相关声明

  这份声明引发网友愤怒和讨论,3月24日,共青团中央点名H&M称:“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

  目前,在淘宝APP搜索H&M、HM、hm等均无结果显示,据央视网记者统计,截至3月25日,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以及美团、大众点评等本地生活APP上都已无法搜索到H&M的相关信息。

  3月24日晚,H&M品牌中国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回应称:“H&M集团通过全球认证的第三方来采购更可持续的棉花,目的是支持世界各地的棉农采取更可持续的种植方式来种植棉花。H&M集团并不直接从任何供应商处采购棉花。”另外在声明中还表示,关于全球供应链管理部分,集团一贯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

  这份声明并没有直接提及新疆,也未就抹黑新疆言论道歉。有网友在声明下留言:“给大家简单翻译一下就是:老子没做错。”

  持续发酵,BCI是个什么组织?

  继H&M集团涉疆言论引发众怒之后,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等更多品牌也被爆出问题。

  央视网记者发现,耐克、阿迪达斯以及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等都是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以下简称BCI)的会员。3月24日,安踏体育发表声明称:“注意到了近日BCI发表的声明,并对此事严重关切,正在启动相关程序退出该组织。”那么BCI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组织?

  根据BCI官网信息,BCI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一家非盈利的国际性会员组织机构,会员主要包括棉花种植单位、棉纺织企业和零售品牌。截至2020年5月初,BCI的全球会员数达到1953家。官网显示,BCI是为了使全球棉花的种植及生产更有利于棉农,更有利于种植环境,更有利于该产业的未来发展。

  去年10月,BCI曾发布一则新闻稿,其中宣称新疆地区存在“强制劳动”和其他“侵犯人权”的现象,从2020年3月起,BCI就暂停在新疆地区发放许可证,因而新疆的优质棉花也不再获得BCI许可证。目前这篇新闻从BCI官网上已经无法找到。

  针对上述各类涉疆谎言,中国外交部已在多个场合反复澄清事实和真相。

  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弥天大谎,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强调,有关中国新疆“强迫劳动”这个指责本身是不存在的,一些企业居然就相信了,它自己怎么做是它自己的判断,但是我想中国的老百姓也有自由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表达他们的感受。

  除此之外,3月25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就H&M等国外服装品牌因新疆棉问题回应了记者的提问。高峰表示,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新疆棉农讲述真实采棉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棉花消费国、第二大棉花生产国,2020/2021年度棉花产量约595万吨,总需求量约780万吨,年度缺口约185万吨。其中,新疆棉产量520万吨。新疆棉花,中国自己或许都还不够用。

  据新疆农业部门发布的2020年数据显示,北疆95%的棉花是通过机械采摘的。

新疆巴州三百余万亩棉花正值采收季

  陈先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普惠乡种植有150亩地的棉花,据他介绍,自己家种植的棉花至少在2019年就已经全部将人工采摘替换成了机械采摘,谈起人工采摘时陈先生说:“采棉工人的收入非常不错。”据了解,棉花采摘期在50天左右,一位采棉工人在此期间可以获得最少6000元的收入。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2元。

  大军是新疆巴州一家采棉机配件公司的负责人,他所在的公司主要负责机械采收棉花的工作。大军介绍,早在十几年前,新疆就已经开始用机械采收棉花替换人工采收,近几年,在他所工作的范围内已经很少能看见采棉工人。谈起人工采收,大军则开玩笑道:“工人赚得很多,要包吃包住,还要支付非常可观的工钱,稍有不满意工人还会掉头就走,工人们太难‘伺候’。”在大军及陈先生眼里,机械采收棉花更加省钱省事。

  大军向央视网记者介绍:“新疆对待农民的政策非常好,种植棉花的人没有人会抱怨。”在提起所谓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时大军表示这些都是胡说八道,是“根本不了解新疆的人的谎言”,他还发出邀请,希望大家都能到新疆来,“新疆是非常好的地方,来看看新疆到底是什么样,新疆人的生活到底幸不幸福。”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