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妈妈” 一生牵挂

2021年03月26日 13:02   来源:兵团日报

  

  哈尔勒哈西·木海(左)给妈妈朱丽德孜·木海喂饺子(资料图片)。张丽 摄

  兵团日报记者 姜小薇

  3月的一个周末夜晚,位于八师石河子市向阳街道22社区的一户人家内亮起了温暖的橘色灯光。屋内,一对母女一边吃着晚饭一边聊天,不时传出一阵阵笑声。

  这里就是朱丽德孜·木海和女儿哈尔勒哈西·木海生活了24年的家。屋里的桌子上摆着很多合影,记录着这对母女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

  任谁看,朱丽德孜·木海和哈尔勒哈西·木海都是一对再平凡不过的母女了。然而,在她们的身上却发生过不平凡的故事。

  1997年9月12日,这是朱丽德孜·木海毕生难忘的一天。那一天傍晚,哈萨克族女青年朱丽德孜·木海像往常一样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看望住院的姐姐。突然,她听到了一阵微弱的婴儿哭泣声。寻着声音,朱丽德孜·木海发现了一个女婴。

  看着女婴因为长时间哭泣被憋红的脸,朱丽德孜·木海心疼极了。她赶忙把女婴抱起来,发现孩子衣服里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汉族、早产”等字样。朱丽德孜·木海抱着孩子四处询问,却没有获得一点儿关于孩子父母的信息。

  孩子还这么小,需要照顾,朱丽德孜·木海决定先将女婴带回家,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了医院。“我当时想,自己先帮忙照顾这个孩子,如果她的父母来找,我再把孩子还给他们。”朱丽德孜·木海说。

  一天、两天……时间很快就过了1个月,依然没有人联系她。“让我来做你的妈妈吧。”朱丽德孜·木海对女婴的感情越来越深,于是她决定收养这个孩子。随后,她到相关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并辞去了在乌鲁木齐的工作,回到了在石河子的父母家。

  朱丽德孜·木海的父母也是心地善良的人,他们非常喜欢女儿带回来的女婴,将她视为亲外孙女般疼爱。经过商量,一家人决定给孩子取名为哈尔勒哈西·木海。

  哈尔勒哈西在哈萨克语中是燕子的意思。哈萨克族人民认为燕子是一种吉祥的鸟儿,有燕子的地方就有平安、幸福。哈尔勒哈西·木海的名字,寄托了朱丽德孜·木海一家人对她的爱。

  哈尔勒哈西·木海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当时,朱丽德孜·木海抱着女儿,母女俩哭了很久。哈尔勒哈西·木海对朱丽德孜·木海说:“是妈妈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我只有一个妈妈,就是您。”

  随着哈尔勒哈西·木海一天天长大,家中的开销越来越大。女儿从小喜欢唱歌跳舞,朱丽德孜·木海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用来让女儿学习手风琴、钢琴和舞蹈。

  知道母亲对自己的养育、培养不易,乖巧懂事的哈尔勒哈西·木海一直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

  2015年,她如愿考入新疆师范大学,成为音乐系音乐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大学期间,她不仅每年都获得校级奖学金,还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奖。毕业前夕,学校希望哈尔勒哈西·木海能留校工作,但她还是选择回到妈妈身边。

  如今的哈尔勒哈西·木海,在八师石河子市文工团工作。她说:“妈妈在哪里,家就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妈妈为了我操劳了几十年,我想陪在她身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她过得更好。和妈妈在一起才最幸福。”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