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③】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青山掩忠骨 精神耀千秋

2021年03月26日 15: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凡

  3月的乌鲁木齐春和景明。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燕儿窝风景区的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松柏凝翠,庄严肃穆。25日,记者跟随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党支部书记杨军的脚步走进这里,触摸那段峥嵘岁月里的革命记忆。

  阳光洒在“继志路”上,这是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主景区的中轴线。以这条轴线为中心,园内坐落着人民英雄纪念碑、祭台、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记忆一九五五》雕塑墙、陈潭秋烈士雕像、陈展馆、新疆公安英烈纪念碑、云杉园、英烈园等多处纪念设施,共安放着94位烈士。

  沿着“继志路”缓缓行走,路虽不长,却让人肃然起敬。“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是党和政府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新疆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以及毛泽民、杜重远、林基路等革命先烈选址修建的。”杨军说,“现在,烈士陵园不仅是祭奠英魂的地方,更是新疆各族儿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先烈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地。”

  在“继志路”尽头拾级而上,是可容纳数千人祭奠的纪念广场。广场正中央矗立着巍峨挺拔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碑总高30米,平台第一层台阶共9级,寓意着“9月30日”为国家烈士纪念日,象征着英烈精神永远被传承。纪念碑上镌刻的“人民英雄纪念碑”7个金色大字,也永远地铭刻在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心中。

  每逢清明节、“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前后,来园凭吊英烈的各族群众络绎不绝。

  大祭台上弧线排列着五座墓碑,陈潭秋烈士的陵墓居中,左右两侧分别是毛泽民烈士和林基路烈士的墓碑,外侧为乔国桢烈士和吴茂林烈士陵墓。其中,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三位烈士墓碑的正面,是1974年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同志的亲笔题字。

  墓碑是1956年落成的,最初为水泥墓碑。2017年,在保持烈士陵墓原貌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了翻建。碑体由汉白玉和花岗岩制成,象征着英烈精神永垂不朽。

  乌鲁木齐市第三十小学六年级少先队员王宝涵是烈士陵园的讲解志愿者之一。在她的讲解中,记者参观了乌鲁木齐烈士事迹陈列馆。该馆四个展区依次展出了“红色星火”“风雨征程”“救亡图存”“和平之歌”“天山英魂”五个部分。馆内158位烈士和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550多幅图片以及上百件实物,300余件烈士遗物,数千份图片资料展现了革命先烈在新疆大地上写下的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该馆进行了多次局部提升改造,辅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展陈技术手段,推出的幻影成像、多媒体电视屏、影视墙、场景复制、半景画等展陈形式让前来参观的人仿佛身临其境。

  王宝涵说:“每当讲到和我同龄的孩子在狱中牺牲,我的心情就很悲痛。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珍惜革命先辈们用鲜血铸就的幸福生活。”

  青山下忠骨永埋,墓碑上功勋卓著。2020年,该园打造了从烈士事迹陈列馆到云杉园的景观文化轴,全长约235米,一路绿色灌木,路面以红色作为主基调,寓意着革命精神长青,红色精神不朽。道路两侧设置有14座书卷石雕,分别刻有建园始末、烈士语录、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等内容,通向终年郁郁葱葱的云杉园主景区。

  “参观完毕,驻足景观文化轴,多少素不相识的人为了心中共同的信念在此追思先烈,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杨军说,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能帮助我们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精华,用思想的力量推动实践的创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参观指南

  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建成于1956年7月1日。目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第四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烈士陵园占地850余亩,种植有上百种乔木、灌木及花卉,绿化面积达90%以上。园区全年开放,时间为北京时间10时至18时。园内展览馆开放时间为:北京时间10时至16时30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