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不需“强迫”

2021年08月30日 0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克苏沙雅县棉农 阿合尼亚孜·依米尔

  我叫阿合尼亚孜·依米尔,今年57岁,是沙雅县土生土长的一个农民。最近,我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外国企业说我们被“强迫劳动”,抵制新疆的棉花,他们吃着中国的饭,还要砸中国的碗,我坚决反对!我要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他们,新疆没有“强迫劳动”!

  我们村曾经是贫困村。2015年以前我家也是贫困户,那时候家里只有8.5亩地,种植核桃、小麦和棉花,一年收入仅够维持生计。为了过上好日子,2015年,我承包了村里外出打工邻居闲置的20亩土地开始种棉花,在村里技术员的指导帮助下,那一年我家棉花收入突破了1万元,我永远记得,当时卖完棉花,我老婆笑着数钱的样子。我尝到了种棉花的甜头后,开始学习、提高种棉技术,打算种更多的棉花、挣更多的钱。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很多邻居家里的土地都闲置了,2017年我又承包了闲置的60亩地,改造成了滴灌地,当年棉花纯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

  我们这里每到棉花采摘季节,家家户户都要采棉花,因为采摘棉花收入高,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也会赶回来采上两个月棉花,然后再出去打工,很多其他省区的采棉工人还会专程坐火车来采棉花。对我们家来说,地种得多了,采棉人手也不够,我们就找亲戚、邻居和采棉工来帮忙,每公斤棉花给2块钱的采棉费。我家的棉花采完后,我们再去帮没采完棉花的人家采棉花,又可以赚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这几年种棉花让家里生活有了很大变化,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买了拖拉机和三轮车,电视、冰箱、沙发等应有尽有。现在,收入高了,见识多了,我又有了新想法。我发现,以前那种每家每户靠人工种植、手工采摘的方式跟不上时代了,种棉花不单靠勤劳,还要靠科技、靠机械、靠规模化种植,才能提高效率,挣更多的钱。最近,村里开始推广机采棉,我是第一个申请的,因为机采棉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我们一家人就能种好以前十几家人种的土地,棉花不到一天就能摘完,不仅省时间,还能省下越来越贵的人工采棉费用。我现在有个目标,将来有一天我们能把全村闲置的土地都种上棉花,我开着农用机一大片一大片种、一大片一大片收,挣的钱像地里的棉花一样多,那该多攒劲呀!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棉农,我和乡亲们自己生产的棉花有没有“强迫劳动”,我们自己最有发言权。现在那些外国企业把“强迫劳动”这盆脏水泼到我们头上,还要抵制我们的棉花,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我家种棉花有30年了,现在一家人的收入主要靠种棉花,种好棉花、提高收入还用别人强迫么?那些污蔑我们得人,不是维护我们的权利,而是让我们农民的棉花烂在地里,让用我们新疆棉花生产出来的衣服没人买,让我们的土地闲置下来,他们是要砸掉我们农民的饭碗,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回到以前贫穷的日子,我们坚决不答应!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