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的新疆棉花不容他人玷污

2021年06月16日 00:07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沙雅县塔里木乡棉农 克热木·热合曼

  大家好!我叫克热木·热合曼,维吾尔族,今年38岁,是一名普通的新疆棉农,我想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回应最近新闻中有些国际组织和外国公司抹黑新疆棉花种植存在“强迫劳动”的谎话!

  我们沙雅县的水土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棉花,棉花是我们勤劳致富最重要的产业。几年前,我在村里带头开始种植棉花,为了提高棉花产量,我每年都会参加县上开展的棉花种植技术培训,向村里的技术员请教种植技术,专门购买有关种植方面的书籍,经过不懈的努力,我的棉花从原来的亩产180公斤达到现在的320公斤以上,种植面积从开始的130亩扩大到220多亩,棉花收入也越来越高。

  后来,村里开始推广机采棉,我从技术员那里了解到,机采棉不仅棉花品质好、产量高,采收起来进度快,还能省下越来越贵的人工采棉费用。技术人员帮我算了一笔账,按照我家200多亩地计算,全部人工采摘的话,需要几天的时间,要花费差不多15万元的人工费(200亩×300公斤/亩×2.5元),如果是机采棉,不到一天就能摘完,机采棉师傅的工费只需要4万元左右(200亩×200元)。我和家人商量后,很快就将家里比较适合机采的180多亩棉地改种了机采棉,剩下的40余亩地仍然种植手工采棉。

  每到棉花采摘季节,采棉的人手都会不够,不仅在家务农的老乡会参与进来,就连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会赶回来。今年我的棉花成熟后,和去年一样,联系了一个机采棉师傅,又请了22个人帮忙人工采棉。机采棉按照每亩200元支付工钱,手工采摘棉花按每公斤棉花2.5元付工钱。他们在我这里干活,我为他们免费提供生活用品,给他们做饭吃,免费提供睡觉的地方。棉花摘完后,我将所有拾花工、机采棉师傅的费用一次性结清。因为我给的钱多,做的饭好吃,住的也好,很多人都愿意再来我家摘棉花,每年棉花快要成熟的时候,有些人还会提前给我打招呼,说下次摘棉花的时候可不能忘了叫上他。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我的棉花收入越来越好,家里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又养了150只羊,还买了一辆大型拖拉机和一辆挖掘机,我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最近听说有国外服装公司在污蔑我们的棉花种植,说什么政府“强迫劳动”,我想说,种植棉花提高我们生活水平还用政府强迫么?这种靠我们自己辛勤劳动致富的好事儿,难道还用强迫吗?这太荒唐可笑了!对于这些这些外国公司的污蔑和谣言,我们坚决不答应!你们休想一边吃着中国的饭,一边砸着中国的碗!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