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遮不住太阳 谎言遮不住真相

2021年03月27日 22: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克苏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棉农 肉孜·艾则孜

  我叫肉孜·艾则孜,今年34岁,是库车市农村一名普通的棉农。最近,我在新闻里看到有一些洋品牌,造谣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我们的棉花,这让我无比气愤,我必须要向大家说说我的亲身经历,亲手撕碎这些谎言!

  我们家种了40亩棉花,因为家里种的棉花比较多,所以农忙的时候,我们会把亲戚朋友请来帮忙,支付人工费,不仅解决了我们缺少劳动力的问题,也为他们增加了额外收入。在我们这里,摘棉花是一年中一个增加收入的好机会,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家户户有闲的人都去摘棉花,没种棉花的给种棉花的人家摘,种棉花的人家也互相帮忙摘,还有从其他村、或者其他地区到我们这里摘棉花的。去年我家的棉花卖了8.7万元,扣除人工、水费、种子费等费用外,纯收入近4万元。

  家里的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2014年,我家盖了宽敞明亮的富民安居房,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还扩建了羊圈,现在我家养了15只羊;2018年,我还买了小轿车,出行更加便利,可以说现在全家人衣食无忧、生活富裕。不仅家里条件越来越好,我们村也建设得越来越美,像个大花园,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满足、很幸福。

  这两年,村里开始推广机采棉,可以大大节省人工费,提高种棉花的利润,我打算再承包一些地种棉花。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我们要趁着年轻好好努力,挣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最近,我听说有外国公司说我们新疆的农民种植棉花是政府强迫的,不再使用我们新疆的棉花,作为一个棉农,我想告诉所有人:这根本就是一派胡言。我们种什么都是自愿的,什么挣钱我们就种什么。政府不仅没有强迫我们劳动,还派技术员免费给我们教种植技术,让我们能挣更多钱。我们请人摘棉花,都是出钱让亲戚朋友或自己联系采棉工来摘,谁强迫他们了?工资给得少了、吃住不舒服了,人家还不来呢!我们到哪里去强迫?

  我倒想问问那些抵制新疆棉花的外国公司,在任何一个国家,春种秋收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我们种自己家的地、摘自己家的棉花,请人摘棉花也是一个愿出钱、一个愿出力,凭什么说是“强迫劳动”呢?你们这样做用心何在?是想破坏我们现在安定祥和的生活吗?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