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21年08月22日 00: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克苏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棉农 白克力·苏吾尔

  我叫白克力·苏吾尔,今年40岁,家住新疆库车市一个小村庄,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农民。家里有200亩地,主要种植棉花,每年的收入都有20万元左右。这两天,我在手机新闻里看到有些“洋品牌”说新疆的棉花种植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我们新疆棉花,结果他们的产品被中国老百姓坚决抵制,我想警告这些“洋品牌”们,小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1996年,我的父亲就开始种棉花了。一开始,因为土地是新开荒的生地,每年棉花种植的收入并不多,后来经过父亲精心管理,棉花亩产越来越高,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好。看到了种植棉花的可观收入,家里开始承包别人闲置的土地,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到2000年我家的棉花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亩。前些年,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里人手不够,我们都会花钱请采棉工帮忙。在我们这里,摘棉花是一年中一个增加收入的好机会,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家户户有空闲的人都去摘棉花,没种棉花的给种棉花的人家摘,种棉花的人家也互相帮忙摘,还有从别的地方到我们这里摘棉花的。哪家吃得好、住得好、工资高,就到哪家去摘,谁摘得快、摘得干净,种棉花的人家也会争着抢着要。因为我家吃住安排得好,很多人年年来我家摘棉花,有些人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联系我了,我家的棉花总是早早就摘完了,我也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目前,我们村棉花种植管理也从最初的水渠灌溉、人工采摘发展到了今天的高效节水滴管、机采棉采摘的现代化管理模式。机采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现在我家棉花不到一天就采完了,再也不用那么多人手工摘了。

  我们维吾尔族有句俗语:懒惰的人喝凉水,勤劳的人吃羊腿。幸福要靠自己去奋斗,家里的日子虽然一天比一天好,但我想趁着年轻好好拼搏,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我家是靠种植棉花发家致富的,现在棉花仍然是我家的主业。但是,最近我却听到有一些国外服装企业抵制我们赖以为生的棉花,说我们被“强迫劳动”,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简直是胡说八道!因为拾棉花的收入相对比较高而且比较稳定,所以我们都愿意去做,没有谁强迫我们去种。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过上了好生活,怎么叫“强迫劳动”呢?我们请采棉工摘棉花,他们都是自己早早联系我们,他们摘棉花两个多月每人能挣一万多元,大家都抢着来,还需要强迫吗?我们的棉花都是好棉花,质量“亚克西”,你们这些抵制我们新疆的棉花,就是自断财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