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棉花不容抹黑

2021年08月30日 0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克苏新和县渭干乡棉农 阿卜杜萨拉木·亚森

  我叫阿卜杜萨拉木·亚森,今年25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新和县农民。家里现在种了25亩棉花,都是机采棉。近日,H&M公司用“强迫劳动”的谎言抵制新疆棉花,我看了特别生气。我是一个棉农,我想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新疆棉花不存在“强迫劳动”。

  2010年,我父亲因突发心脏病去世,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我母亲患有听力障碍,大妹患有语言障碍,我既要照顾母亲和正在上学的两个妹妹,又要一边上学一边支撑全家的生活、医疗开支。2013年,中学毕业后,我决定回家帮助母亲种植棉花,扛起家里的重担。2014年,我家被列为贫困户,靠我外出零星打工和国家低保维持生计。2016年,通过种植棉花,我家的收入第一次突破了1万元,我永远记得,当时卖完棉花,我笑着数钱的心情。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家里有10头母牛。2020年初,村里开始推广机采棉,我是第一个申请的,由于节省了人工采摘费用,去年我家种棉花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这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

  以前那种每家每户靠人工种植、人工采摘的方式已经跟不上如今机械化种植的脚步了,因为机采棉能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我一人就能种好以前几家人种的土地,棉花不到一天就能摘完,不仅省时间,还能省下越来越贵的人工采摘费。经过这几年的棉花种植,我深深认识到,目前国家给我的扶持政策这么好,我们更应撸起袖子加油干,种棉花不仅要勤劳,更要靠科学、靠机械,靠规模化种植,只有不断提高产量,提升种植效率,才能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通过种植棉花,现在我家里生活条件有了很大变化,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买上了农用拖拉机和三轮车,家具家电应有尽有,我们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现在我有能力赡养母亲,供两个妹妹上学读书,让她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现在我大妹在广东东莞职业技术学校上学,二妹在县实验中学上学,她们学习成绩都非常好,我心里特别高兴。

  只有通过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生活,只有通过努力奋斗才能改变命运,那些外国企业造谣抹黑我们“强迫劳动”,是要砸掉我们的饭碗,让我们回到以前贫苦的日子,对于这些谣言,我们坚决不答应!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