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21年03月28日 14: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从此,维系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西藏百万农奴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真正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电影《农奴》:

  女:强巴!你听见了么?天都翻了,所有的哑巴都说话了。我们翻身了,解放了,我们永远也不会再叫领主踩在脚底下。强巴,说话啊!

  强巴:我说!我说!我……有好多话要说。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哎,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哎,藏族人民再苦哎再苦也有边哎。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哎,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哎……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正式签订。

  农奴制时期的西藏,由占人口不到5%的上层僧侣、贵族以及官员共同统治着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而这5%的人却几乎占有了西藏全部的土地、河流、牲畜等生产资料,也控制着全体农奴和奴隶的人身自由。然而,这一切的苦难在解放军来到这片土地后发生了变化,农奴出身的藏族歌手才旦卓玛对此有切身的感受。

△进藏解放军受到西藏人民的欢迎

  才旦卓玛:部队一进来,他们开始说解放军来了以后肯定要抢东西啊,结果大家一开始都有点紧张,但是后来大家都觉得什么动静也没有,什么也没有,真正是他们就来帮穷人的。本来上海音乐学院,像我们这样的人是进不去的,完全是我们共产党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和帮助。

△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纪念广大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自己命运主人的一天。

  《翻身农奴把歌唱》: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幸福的歌声传四方……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远 德庆白珍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