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收官几无悬念 那么问题来了,看点在哪?

2021年03月28日 16: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随着第四阶段第一轮比赛的结束,CBA季后赛名额的争夺也进入了白热化。前四的席位目前悬念不大,5-12名的争夺近乎惨烈。对于新疆球迷而言,最为关心的是,谁会在季后赛挑战新疆?

  虽然,当下局面复杂,但依然有规律可循。根据各支球队的状态和接下来的赛程,我们做做预测。

  浙粤新辽收官四战见真章

  联赛战罢48轮,领头羊广东领先排名第二的辽宁3个胜场,领先浙江4个胜场,领先新疆10个胜场。如此来看,广东常规赛夺冠只是时间问题。新疆与排名第三的浙江和排名第五的深圳都有着巨大的差距,几乎锁定了第四名的席位。目前联赛的四强席位之争,只有辽宁和浙江谁排名在前的问题。

  如果四支强队不在季后赛一场定胜负的新赛制中落马,那么半决赛的对决将会是新疆VS广东,浙江VS辽宁。至于谁排名第二,在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没有太多现实层面的便利。对于浙江而言,常规赛亚军是一次难得的突破,这对球队的士气也是一种莫大的激励,另外在气势上,常规赛的排名优势,也能在季后赛中取得心理上的先手。

  目前,常规赛还有8轮,辽宁有两场与新疆的比赛,而浙江则有两场与广东的碰撞,这几场比赛的结果,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季后赛的格局。

  辽宁本赛季常规赛与新疆有4场交锋,此前两场双方各胜一场。去年11月辽宁赢了全华班的新疆13分;12月莫泰尤纳斯的到来,帮助新疆反胜双外援的辽宁7分。

  如今两队相似的是,都有一名外援没能融入球队体系,辽宁的付豪和新疆的阿不都沙拉木也都逐渐找回状态;两支球队的提升空间都很大,防守都很强硬。不同的是,辽宁是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内线方面还缺乏防守强度稳定性;新疆则是一支以内线攻防带动外线进攻的球队,外线缺乏足够的稳定性。

  辽宁和新疆多年来都是季后赛的冤家。上个赛季,辽宁第一次在季后赛中战胜新疆,不过,这多少占了几分单外援的优势。本赛季,如果双方不能双双进入总决赛,将没有机会碰面,这两次交锋也权当为季后赛预热了。

  浙粤之战的情况与新辽大战相似,双方此前也是各胜一场。解决了内线的软肋,外线更加强大的浙江,如今有了和广东扳一扳手腕的能力。

  这几场比赛结束后,本赛季季后赛的格局就会更加明了。新疆能否在这个重建和充满波折的赛季中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需要这两场比赛来检验成色。

  北京深圳整备军力待爆冷

  如今,常规赛还有8轮比赛,深圳、山东、广厦、四川已完全不用担心季后赛的席位问题,对于前四名也基本失去竞争的可能。同样的情况对于北京、青岛、吉林也是如此,他们只要不突然连败下去,季后赛的大门同样向他们敞开。

  最近势头最猛的要数深圳和北京,两支球队进入3月一路高歌猛进,面对强敌广东也均表现出了较强的竞争力,他们也成为5-8名强有力的竞争者。

  目前排名第五的深圳,进入3月战绩不俗,7胜2负中就包括了双杀新疆,轻取北控、上海和吉林。在核心控卫布克缺阵,外援伯顿发挥不佳只得2分的情况下,深圳依然和广东抗争到了第四节,反映出以顾全、沈梓捷、卢艺文、贺希宁等国内球员强劲的成长势头。以两战新疆取胜的状态而言,只要保证健康,他们具备了在季后赛挑战四大豪强的实力。

  北京同样在3月取得了7胜2负,两场失利包括北京德比不敌北控。在小外援吉布森表现不济的情况下,与广东鏖战至最后时刻,他们才败下阵来。他们的防守更加令人窒息,其中包括对阵新疆时,全场只让新疆得到66分。季后赛比的就是防守,这种防守功力,足以对抗任何一支四强球队。不过由于前两个阶段欠下的账太多,北京如今的战绩是23胜21负,与25胜19负的深圳差2个胜场,排名第9名。

  在北京身前的深圳和山东,接下来的赛程会轻松一些。山东只有与新疆的两场比赛以及与吉林、北控各一场硬仗,其余四场是与已经无望季后赛的天津、同曦各赛两场。不出意外,山东将拿下5-7场胜利。深圳的赛程略微艰难一点,不过除了一场与广东对话,其他比赛都是与前六之外的球队对话。

  北京接下来的赛事,除了两场与福建的比赛,其他都是硬仗,与广东的比赛自不用说,老冤家谁都不会低头。此外,与四川、广厦和上海有5场交锋,如都能取胜,即便输掉与广东的比赛,也很可能进入前7名。如果能取得8战全胜战绩,强势列席第五名,也完全有可能。不过鉴于北京此前与北控的比赛处于下风,未来8场比赛,输球不超过2场是个难度不小的挑战。

  受困于大外援拉杜利察回国参加预选赛,广厦的实力下降的不止一点点,剩余6场比赛中,与北京、深圳和浙江的4场比赛,压力山大。四川还有6场比赛,5场都是与北京、深圳和浙江的对话,形势更不容乐观。北京身后的青岛和吉林,战绩同为24胜22负,多赛两场(八一退赛)的他们胜率比北京略低0.1%,其中的差距不到一个胜场。吉林青岛最终反超广厦和四川也是大概率事件。两队的最终排名在很大程度取决于之后的两场对决。

  如此来看,季后赛的名次之争,还十分复杂。不过对于一场决胜负的季后赛附加赛而言,排位如何或许也并不是特别重要。

  如今,季后赛席位惟一的悬念是上海能否超越北控。不过随着上海上一轮20分惨败深圳,这个悬念已然很小了,形势完全倒向本赛季两次大胜上海的北控这一面。

  21胜25负排名13的上海还有6场比赛,而22胜24负的北控却有8场比赛。上海与浙江两场,与深圳和北京各一场,以他们的状态来看,这4场比赛哪一场都很难。北控与辽宁、江苏、青岛各有两场对话,与山东和广州还有一场。若上海能赢下6场中的2-4场,北控赢下8场战斗中同样数量的比赛就能晋级12强。根据赛程来看,上海若要赢得4场比赛,需要超水平发挥,而北控正常发挥,就能赢得4场。   

  综合来看,北京、深圳是最具备实力挑战四强的,山东、吉林也有较强的竞争力。不过对于一场定胜负的季后赛,在实力差距日趋缩小的当下,一切充满了偶然性。或许这个赛季将成为CBA史上冷门最多的一个季后赛。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