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专家“隔空诊疗” 新疆首例5G远程眼科治疗顺利完成

2021年03月28日 16: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索蓉芝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摄影报道)眼科诊疗需要精准操作,如果医生不在患者身边,而在数千公里之外进行诊疗,您能想象吗?借助5G网络,3月26日上午,因糖尿病引起眼底严重病变的奴力曼·买提,在新疆家门口就接受了远在北京的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专家激光治疗。

3月26日上午,兵团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眼科诊疗室内,一位患者正在接受远程眼科激光治疗。

  当天,在兵团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眼科诊疗室内,医生王登峰通过靶向导航激光仪,先将患者拍摄的眼底照片传输到北京协和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由“坐镇”在那里的眼科主任陈有信,将眼底照片和患者之前检查的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图像进行图像匹配,然后对患者进行激光治疗规划。

  通过数据传输,兵团医院、兵团第三师总医院图木舒克院区治疗室内的电脑屏幕上,可实时观看到陈有信的每一步规划。王登峰只需要扶稳激光镜,对焦获取清晰眼底图像。当北京协和医院规划完成后,导航激光自动启动治疗。

  整个治疗期间,陈有信与王登峰实时进行视频语音通话,根据患者情况,随时调整治疗参数,最终为患者完成激光治疗。

  “治疗过程非常快,我也不疼。”奴力曼·买提说,她患有糖尿病已经18年,导致视力越来越差。

  兵团医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援疆专家于伟泓说,远程激光和传统的面对面激光不同的是,新型导航激光仪有很好的眼动追踪及图像识别技术,联合5G通信技术,使远程实时激光治疗规划和治疗监视成为可能,保证激光精准和治疗安全。

  当天共有3名眼科患者先后接受了远程激光诊疗。“5G网络助力远程诊疗,让相隔3000多公里的医疗服务不再受空间限制,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兵团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邦龙表示。

  据悉,这是新疆成功实施的首例5G远程眼科激光治疗。

  当天还举行了北京协和医院眼科阅片中心兵团眼科分中心授牌仪式。兵团各级医院将同北京协和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探索长期协作机制,在远程阅片、远程会诊、远程治疗上进一步合作,方便群众就诊。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家医院通过5G网络实现的远程超声、远程手术、远程急救等,使患者就近享受更加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