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首批绳索救援员护航户外运动

2021年03月29日 09: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义源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服务中心获悉:新疆首批30名绳索救援员刚刚完成培训考核,近期将奔赴天山南北,为户外运动“发烧友”保驾护航。

  据悉,此次绳索救援技术培训实行“理论教学+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单绳上升、下降、绳结、换绳、下降、上升,以及悬吊状态下一对一救援(各一根绳)、滑轮省力系统、担架伤员固定与搬运等救援方法及操作规程。通过培训,学员有效提升了绳索使用技术和应对抢险救援的处置能力。

  新疆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山川、河流、戈壁、荒漠等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吸引了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跋涉探险、攀援升降。户外运动“发烧友”的安全意识、攀援经验、安全装备不同,在寻求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的同时,险情也相伴相生。自治区体育局登山运动中心救援部防患于未然,开展绳索救援培训,为户外运动“发烧友”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