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新疆】“聆听新疆”爱上博州

2021年03月29日 11:16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出了“聆听新疆”主题旅游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全国网络征集大赛,推介新疆各地的特色旅游。

  今天,邀您感受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魅力。

赛里木湖草原人家。(来源:陈向阳提供)

阿敦乔鲁景区。(来源: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博州境内汇集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湿地、湖泊、沙漠、丹霞等多种地貌,坐落着阿拉山口口岸,还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怪石群、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怪石峪,有亚欧动植物基因库——夏尔希里,有高山环绕、河谷纵深的国家森林公园——哈日图热格。

鄂托克赛尔河谷。(来源: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来源: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著名的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湿地公园、“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也在博州。

  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蓄水量210亿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领略赛里木湖美景,会让你产生“未举金杯人先醉,轻骑踏月不忍归,平生看尽众山湖,不及赛湖一片云”的陶醉之情。

赛里木湖冰泡。(来源: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冷艳赛里木湖。(来源: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提供)

  与赛里木湖紧紧相邻的温泉县,是全国唯一以地热资源命名的县,有中国避暑胜地的美誉。200多处温泉遍布全县,水温常年在60℃以上。境内有新疆北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精河县是博州的东大门,境内有新疆面积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家湖白梭梭林,还有木特塔尔沙漠公园、红山嘴丹霞地貌等旅游资源,是新疆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旅游区。

夏尔西里风光。(来源:杨良其提供)

  博州物产独特。有“天山青”奇玉石、赛里木湖高白鲑、凹目白鲑、精河枸杞、天莱香牛、精河蛋白桑等。

  走进博州,悠扬的马头琴声、高亢嘹亮的蒙古族长调、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让人流连忘返。

  新疆三大传统旅游节之一的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是国内外游客的盛宴,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已成为国内体育旅游品牌。还有赛里木湖冰雪节、国际露营大会、国际马拉松、“丝绸之路”国际超模大赛、温泉文化旅游节等,展示出博州的无穷魅力。

鄂托克赛尔“天泉”景区。(来源:温泉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牧家乐一角。(来源:精河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博乐市水系景观。(来源:博乐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美丽的博尔塔拉期待您的脚步。

  (作者:马红梅 马瑞玲 姚明君 郑佳宝 作者单位: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集团))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