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故事看市场主体增长⑦|知识产权融资政策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2021年03月29日 12: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实习生 邓淏坤

  变换自如的机器人、憨态可掬的大白、栩栩如生的斑马……3月23日,走进乌鲁木齐鹏程远华三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车鹏3D打印技能大师工作室,就像进入一个造梦工厂,奇思妙想通过3D打印一一变成现实。

车鹏查看3D打印出来的花瓶

  技能大师车鹏将一个小小的SD存储卡插入卡槽,接通电源,调出要打印的数据,这台由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并联臂机构3D打印机就开始工作了。一根红线从顶部接入输料管,连接输料管的喷头加热后,再经打印头挤压,在三个机械臂的牵引下,依照事先设定的模型数据层层堆叠。20分钟后,一个胖肚、细口的花瓶就打印出来了。

  车鹏曾是某公司网络工程师和认证讲师,凭借专业优势和对行业的前瞻,2015年他从创业之初就蹚出了一条集3D研发生产销售及平台服务培训一体的发展之路。公司运营不到一年,研发制造了第一台3D打印机,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随后两年,先后获得外观专利、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等。

  知识产权得到保护,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车鹏公司生产的3D打印设备很快就应用到工业、医疗、教育服务、珠宝首饰加工、文化创意等领域。利用校企合作和建立新疆3D打印云服务平台的方式,公司已培训3D打印人才4000多人次,服务企业200多家。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公司经历了阵痛。几个月没有开工生产,订单无法交付,加上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这让车鹏一筹莫展。就在企业应对疫情展现出极强韧性时,政府也连续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助跑。

  “这几年政府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尤其是去年连续出台政策,缓解了我们这样的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车鹏说,去年他们享受到了房租、社保等阶段性减免,最让他欣慰的是关键时刻,公司可依靠知识产权进行融资及时获得发展资金。

  “有这个资金在,发展更有底气,就像一个人走在沙漠中,手里握着苹果就感觉有了生存的希望。”车鹏说,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3D打印在新疆大有可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培育市场和建立3D打印工厂,最终实现3D打印的设备销售和服务,建成新疆最大的3D打印技术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