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游记】循着石油味去旅行

2021年03月30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独山子展览(博物)馆成为旅游打卡地。  李志强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李志强

  不同的人,在独山子能品读到不同的味道。

  独山子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多处老工业遗址,散发着浓郁的石油文化气息;这里有独库公路零公里处、大峡谷、自驾车营地,狂野的味道美到无法呼吸;这里有大型“石化航母”,处处洋溢着石油建设者的豪情。

  “管子”是独山子的独特风景,炼塔是现代工业的见证。在独山子西南边的泥火山半山腰,当你走近一个锈迹斑斑的钻井管,你偶尔会听到从钻井管里传出闷闷的响声,像千年的油气喷薄欲出,空气里弥漫着油气的味道,这就是新疆第一口油井。

  油井旁边,人称“管子画家”的傅剑锋支起画板,摆好五颜六色的颜料开始创作。他是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创作了大量以现代工业题材为主的系列作品,独山子很多宾馆、会议室都悬挂着他的“脉系列”油画。他说:“管子成就了我,我对管子和炼塔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新疆第一口油井、蒸馏釜及配套设施就在泥火山脚下,和火山喷发口都是具有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旅游景点。在遗址的北面,还有绵延起伏的丹霞地貌,甚为壮观,常有大批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独山子摄影名家沈久泉为此处拍摄的照片还发表在《国家地理》杂志上。

  泥火山景区修建了基础配套设施,停车场、卫生间、便利店一应俱全,山脊梁还修建了美观的实木栈道。木栈道的灯光与月光交相辉映,灯线如同巨龙盘踞,十分好看。

  据专家说,石油是亿万年前的海洋生物衍变而成的。了解了石油的前世今生,很多游客不由啧啧称奇,“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新疆,难道以前就是海洋吗?”

  这个疑问,在独山子展览(博物)馆里播放的3D科教片中,给出了肯定答案。这里有80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300余件真实的文件文献,200件富有历史价值的实物,以及30余处雕塑、场景、沙盘和多媒体等展项。

  游客驻足参观,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不禁对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对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伟大奇迹感慨万千。

  独山子展览(博物)馆馆长毕鸿彬说,这些场所是独山子几代石油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也是独山子教育各族员工的最好场所。每年,依托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内的独山子炼油厂国家工业遗址、天山之门、大峡谷、自驾车营地等景点,组织开展的独库公路自驾旅游活动络绎不绝。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来独山子旅游人数超过9.1万人次,旅游收入27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

  当时来自江苏的王文博一家4口飞到乌鲁木齐后,在当地租了一辆商务车,穿越天山廊道,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圆了一家人的梦。他说,独山子大峡谷的“尖叫”声也令人印象深刻。

  被誉为新疆四条网红玻璃栈桥之一的独山子大峡谷水晶玻璃桥,以及悬崖秋千、峡谷溜索、步步惊心、高空走钢丝等旅游项目,简直可以称作是勇敢者的游戏。即使冬天,也能让游客尽情游玩,尖叫不断。

  国内少有的“高空单车”项目,让你享受百米高空极限刺激。

  独山子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文化理论科副科长王中强说:“独山子是一个钢铁塔罐林立的地方,一个流动着工业血液的地方;是一个在油井遗址上追忆往事的地方,一个在新兴基地上铸造辉煌的地方。”

  独山子的文化味道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只要来过感受过的人,一定会对这里的石油味记忆深刻。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