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方案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30日 17:2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兰玲玲报道)兵团办公厅日前印发《兵团加快推进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今后5年沙漠经济创新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将由兵团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自然资源局等10余个部门实施,探索建立独具兵团特色的沙漠经济体系。

  兵团不少团场地处沙漠边缘,防沙治沙任务艰巨。《方案》指出,要坚持兵地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兵团沙漠资源优势,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实现沙漠资源多层次、多途径开发利用,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解决兵团沙漠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策划规划水平低、有效投入不足、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综合效益不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从文化和旅游、交通、体育、康养、农业、新能源、科技等方面发力,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沙漠经济创新发展典型成果,初步构建具有鲜明兵团特色的沙漠经济产业体系,沙漠经济在区域经济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成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业态。

  据介绍,经过5年发展,兵团沙漠经济在改善环境、增加就业、促进增收、推动沙化荒漠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职工群众致富相互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沙漠增绿、资源增值、企业增效竞相跃升的良好局面基本确立。

  《方案》提出,今后5年,兵团将创新发展沙漠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构建沙漠交通运输网,加快推进铁门关—轮南—阿拉尔公路、图木舒克—昆玉公路等项目建设,促进体育消费“点沙成金”,创新发展沙漠体育、沙漠康养产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打造沙漠旅游区。

  在促进绿洲经济和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方面,大力推广节水增效技术,创新发展绿洲生态农业,加快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沙漠林草经济;充分用好准噶尔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上地下优质资源,大力发展沙漠能源产业;加快沙砾转化相关技术研发,打造南疆沙漠建材产业带;创新发展沙漠现代科技,为沙漠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推动沙漠经济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兵团有关部门将加快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确保《方案》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