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采棉花有没有强迫劳动,我最有发言权

2021年03月30日 23:34   来源:天山网

  皮山县棉农 赫克木·图如普

  前几天,我在手机上看到有一个外国企业以“强迫劳动”为名污蔑、抹黑我们新疆棉花,抵制新疆棉花,作为一名种植棉花的农民,我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叫赫克木·图如普,今年63岁,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我家现在种了150亩的棉花。以前,我家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收入不高,后来听朋友说我们这里的土地和气候适合种植棉花,收入比小麦和玉米高,为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条件,2013年我主动报名参加了县农业技术推广局下乡开展的棉花种植技术培训,学会了棉花种植技术,于是我开始用科学的方法种植棉花。

  我们家种棉花引进了一些机械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棉花产量,但是有一些环节仅靠机械化和自己家里人没办法高效地完成。于是,我们就会从附近的乡里找一些乡亲们来帮忙,按照商量好的价格,给大家付工资,一般按照干活的天数付工资,摘棉花的时候我们按照公斤计算。这些年,乡亲们看到帮我们管理棉田和摘棉花可以赚钱,也主动找到我,希望与我们合作。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劳动,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银行有了存款,家里盖了新房,买了家电和家具,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境外有企业说种植棉花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我想问问,你们真的来过我们新疆吗?你们对我们的生产方式了解吗?你们的这种说法分明就是在胡说八道。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通过自己辛勤劳动,种棉花、收棉花,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这还用得着谁来强迫我们吗?我们不用自己的双手挣钱,你们会给我们钱吗?我真的很想对你们这些瞎编乱造的人说:不要再胡说八道了,管好你们自己的事吧!

[责任编辑: 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