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农故事】棉田里开出“幸福花”

2021年03月31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22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排孜瓦提村,棉农使用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大马力铺膜机铺设地膜。艾尼瓦江·依明摄

大型采棉机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棉田里采收棉花(摄于2019年10月7日)。于苏甫·艾尼摄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棉田农事忙。3月以来,新疆棉花播种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启动。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希望的田野,感受各地棉农播种“幸福花”的喜悦心情;听他们讲述依靠科技种植棉花,实现增收致富,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

  阿布迪力木·阿布都瓦伊提:

  效益越好 劲头越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3月28日,在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库勒都买里斯村棉花地里,看着大马力的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棉田精量播种,34岁的村民阿布迪力木·阿布都瓦伊提开心地说:“去年我家种了30亩棉花,纯收入9万多元,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阿布迪力木感叹道:“这两年,我们棉农种棉花的劲头更足了。”

  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型双膜播种机让农机有了“眼睛”,“铁牛”播种过的耕地,一排排地膜整齐地铺在平整的土地上。

  “一次性完成铺膜、铺滴灌带、播种、覆土等作业,而且播行端直、作业率高,棉花成熟后,进行机械化采收。”这种棉花种植模式,让阿布迪力木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忙碌了。

  在棉花播种期,阿布迪力木开着私家车,在播种的棉花地头转转,看看“铁牛”播种的进度,十分轻松。

  使用北斗导航定位后,土地面积直接就测量出来,需要多少种子,要多长的滴灌带都计算好了。30亩棉花地过去1周也种不完,现在不到1小时就能完成播种。尝到机械化植棉的甜头,阿布迪力木种植棉花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近年来,岳普湖县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引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智能化农业设备,为农民整地、播种、植保、采收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如今,随着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机采关键栽培等技术在岳普湖县的推广,北斗导航精量播种、长绒棉套种小茴香、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管理及采收等技术得到普遍应用,棉农种植效益更加可观。

  植保无人机、打包采棉机、残膜回收机、智能深翻犁……这些农机受到越来越多棉农的青睐。

  “现在种棉花,种子统一购买,播种、施肥、杀虫、浇水、采收都是机械化操作,当一个棉农很惬意。”阿布迪力木说。

  如今的库勒都买里斯村,一排排安居房错落有致;村民家中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等一应俱全……

  阿布迪力木夫妇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变化:“棉花播种期,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棉田管理期,技术人员全程指导,我家地里的棉花产量和收入都明显提高了。我们还把家里的牛羊托养到养殖合作社,不仅不用自己喂养,还有分红……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们已敲开幸福生活的大门。”

  卡依尔·阿不拉:

  棉花是我最爱的“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 黄万里

  “虽然我家的土地不多,但靠着种棉花我家盖了新房,买了私家车,我是个幸福的‘棉二代’。”3月30日,库尔勒市西尼尔镇西尼尔村村民卡依尔·阿不拉笑着说。

  棉花给今年44岁的卡依尔留下了太多回忆。小时候,父母带着他和哥哥在棉花地里劳作,每到秋天,雪白的棉花开了一地,一家人早出晚归拾棉花,虽然辛苦但也开心……从过去到现在,棉花一直是卡依尔最爱的“花”,虽然不是五颜六色的鲜花,但棉花却满足了他一家人的生活所需。

  卡依尔和哥哥陆续成家后,父亲将家里的50多亩地分给了兄弟俩,卡依尔分得了30亩地,开启了自己种棉花的新生活。

  在棉田里劳作的卡依尔知道,每一株棉花都需要用汗水和辛劳去浇灌,也只有这样才能开出“幸福之花”。他和家人一心扑在棉田里,播种、浇水、打顶、施肥……每一道工序他都认真去做。

  随着棉花种植水平不断提高,卡依尔家的棉花产量也稳步增长。2020年,卡依尔家的30亩地产出了12吨籽棉,收入8万多元。

  靠着种棉花的收入,卡依尔家的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2008年盖起了170平方米的砖房,告别了低矮的土坯房;2012年买了一辆面包车,不仅可以拉工人上下班,还可以运输农资。每次卡依尔开着车,拉着工人去棉花地,他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棉花不光让我的生活富足了,还让我们村的妇女挣到了钱。去年棉花采收时,我们村有4名妇女给我拾棉花,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元。”卡依尔说。

  卡依尔有3个儿子,父亲去世后,母亲和他们一起生活,作为一家人的顶梁柱,他知道幸福生活需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创造。“我想再承包一些土地,多种些棉花,多挣些钱,让家人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卡依尔说。

  阿布杜艾尼·阿卜来提:

  机械化耕种“歹得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通讯员 史智慧

  “这些年,种棉花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月29日,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吐格贝希村村民阿布杜艾尼·阿卜来提笑着说。

  “雨水”节气已过,莎车县的棉农开始忙着采购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为种出“致富花”做着准备。

  “耙地、施肥、平地、铺膜、播种、铺设滴灌带6道工序,在一台播种机上一次就能完成。”从农业机械化中尝到甜头的阿布杜艾尼,今年又承包了3000亩地,棉花种植规模达到4000亩。

  近年来,莎车县引进北斗导航、无人机、自动驾驶播种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实现精准化播种,省时、省工,提高了棉花产量,增加了棉农收入。

  “过去,我们种棉花拉滴灌带、铺膜、喷洒农药、施肥、拾花全靠人工。现在,北斗导航、无人机植保、节水滴灌、机械采收,我们棉农也像白领一样了。”说起自己轻轻松松就管理上千亩棉花地,阿布杜艾尼格外自豪。

  “有了科技支持,我们种棉花也能挣上大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阿布杜艾尼通过种棉花,住上了新房,还买了一辆越野车,经常带家人出去旅游。

  这些年,阿布杜艾尼最感激的就是党和政府,“我们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通过技术指导、各项补贴等惠民政策,帮助我们农民实现棉花提质增效。”阿布杜艾尼激动地说,“推广节水滴灌以后,棉花长势更好,产量也更高了。为帮助我们增收,乡里还专门邀请棉花种植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培训。”

  如今,莎车县像阿布杜艾尼这样通过种棉花过上幸福生活的群众还有很多。“在小康路上,我们一个都没掉队。”阿布杜艾尼说。

  吾斯曼·阿孜买提:

  种棉成就了我的事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邓丽娟 通讯员 王玉堂

  3月30日,在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牧场村村民吾斯曼·阿孜买提家,农机技术员正忙着给他家的拖拉机安装调试北斗导航系统。

  今年47岁的吾斯曼对棉花有着深厚的感情,种棉花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还成就了他的事业。

  从吾斯曼父辈起,他家就开始种棉花。1996年,成家后的吾斯曼从父亲手中接过了30亩棉花地。春耕时,他开着一台破旧的拖拉机犁地,中午饭就和妻子在地头吃点馕解决,从天不亮干到太阳落山,十分辛苦。

  吾斯曼说:“那个年代,春耕时特别忙,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棉花播种的早晚对产量影响很大。当时家里就一辆小四轮拖拉机,看谁家的播种机空闲了就赶紧借来用。”

  棉苗破土后,要给棉花浇水、施肥、除草、打药,到了蕾铃期还要打顶,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期,才能迎来采收季。过完中秋节,吾斯曼和妻子就开始忙着拾棉花。当年,他家的30亩棉花大概能卖1.6万元。“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我和老婆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吾斯曼说。

  2013年,吾斯曼家的棉花种植面积达400亩,家里的拖拉机从“小四轮”变成了“大马力”,犁地、耙地、打药等农机一应俱全。

  这一年,吾斯曼外出参观学习了滴灌技术,他将这项技术用在了棉田里,当年他家的棉花亩产增加了50多公斤。

  吾斯曼不断学习,改进种植技术、进行科学管护,他家的棉花亩产量从最开始的180公斤增加到350公斤。

  2016年,吾斯曼又买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和激光平地机,将自家分散、碎片化的小块地平整成了大条田。2019年他又承包了500亩地种棉花,此时他家的棉花种植面积达900亩。2020年,他开始种植机采棉,以往需要采摘2个月的棉花,采棉机用2天时间就能采完,科技的进步让吾斯曼感慨不已。

  今年,吾斯曼又购买了一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机采棉播种机,继续种植机采棉。

  吾斯曼说:“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棉花在我眼里就是‘真金白银’,我会努力种好棉花,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莫哈德江·买买提:

  日子越过越红火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3月28日,在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的棉田里,村民莫哈德江·买买提正站在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旁观察播种进度。

  “现在种棉花浇水不用等、拾花不弯腰,从平地整地、精量播种到采收全程都是机械化,我们农民现在可带劲了。”今年46岁的莫哈德江脸上绽放出笑容。

  莫哈德江主动向种棉大户学习棉花种植技术。学成后,他承包了22亩地开始种棉,当年收入2万多元。这坚定了他继续种植棉花的信心。

  此后,莫哈德江逐年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家里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1998年,他家盖了新房子。

  2009年,随着棉花种植技术的不断提高,精河县大力推广农业高效节水项目,棉花种植从原来的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莫哈德江家90多亩棉田全部用上了滴灌技术。“使用滴灌后,种植棉花的成本节省了2万多元,施肥、浇水一个人就搞定了。因为浇水、施肥均匀,棉花产量也比往年高。”莫哈德江乐呵呵地说。

  2017年,精河县推进“合作社+大户+轧花企业+纺织企业”,形成了订单式、托管式、社企联盟制、联营制等多种模式。莫哈德江抓住机会,与村里3个棉花种植大户一起成立了棉花种植合作社,大家共享资源,实现规模化种植。

  随着棉花产量的增加、质量的提升,合作社规模逐步发展壮大,合作社社员收益也随之增加,莫哈德江一家靠种棉花住上了楼房。“我家棉花种植面积虽然没有扩大,但收入却比以前翻了一番。”莫哈德江说。

  这几天,莫哈德江每天开着私家车,先到地里查看棉花播种情况,随后到养殖区照顾自家的30头牛,中午再去学校接孩子放学,妻子全职照顾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下一步,合作社要不断扩大棉花种植面积,依靠科技种棉提高棉花品质,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莫哈德江对未来充满信心。

  窦永福:

  规模化种植就是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朱文斌

  “好棉花是种出来的,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我要继续依靠科技种植优质棉,相信年底收成会更好!”3月30日,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棉农窦永福,一边忙着往自家库房里搬运滴灌带和地膜,一边信心十足地说。

  六户地镇是玛纳斯县的植棉大镇,棉花种植机械化率达96%以上。杨家道村有耕地3.6万亩,基本种植了优质棉。村里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采收等“五统一”模式,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机采棉,并通过应用高效节水、全程机械化等新技术,促进棉花种植节本增效,提高棉花品质和效益。去年,全村棉花平均亩产达480公斤以上,棉农普遍增收。

  近年来,玛纳斯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7.9亿元,相继建成90万亩高标准农田,将零碎的不规则的地块建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助推农业规模化经营,并通过应用新科技种植棉花,使棉花种植效益逐年递增,棉农收入逐年增加。

  “现在,依靠科技种植棉花,管理上轻轻松松;种优质棉能提高棉花品质,收入上也是稳稳当当。”窦永福说。

  今年,杨家道村还将对现有棉花滴灌设施进行高效改造。窦永福说:“到了灌溉季,用手机遥控滴灌装置,一个人就能完成棉花灌水作业,省工、省力、省钱。”

  “260亩机采棉,我一个人就可以轻松管理,种的时候用北斗导航精量播种,一穴一粒种子,不用人工定苗。管理上用的是无人机飞防,一亩地能节省50元人工费,采收时用的是最先进的采棉机,260亩地不到一天就能收完。”窦永福说。

  这些年,窦永福靠种植棉花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家里买了楼房,换了新轿车。生活富裕后,从小就喜欢新疆曲子的窦永福还组建了六户地镇新疆曲子演出队,编排的新疆曲子戏,展现的都是身边棉农的幸福生活,内容真实、贴近生活,深受大家欢迎。

  “依靠科技种棉花,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相信将来的日子会更好!”窦永福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