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课后“官方带娃”来了

2021年03月31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23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学生在轮滑社团上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3月25日,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教师在课后托管班辅导学生练习书法。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3月25日,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学生在课后托管班打篮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3月25日,新和县丽水小学学生在课后托管班体验泥塑乐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3月23日下午,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放学铃声响起后,学生们没有走出校门,而是在老师的陪伴下,写家庭作业或参加社团活动。

  家长还没下班,孩子已经放学。长期以来,小学生放学时间早,家长接学生不方便、学生课后无人看管等“四点半、五点半”难题,令不少家庭感到烦恼。一些家长不得不选择托管机构,或是一些能够提供接送服务的课后培训班,花钱买安心。

  为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破解课后托管难题,2019年,自治区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自治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当年9月新学期开学起,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等6个地州市中小学校试点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开启课后“官方带娃”模式。课后托管实施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部分试点校一探究竟。

  “菜单式”服务伴学生快乐成长

  航模、书法、轮滑、舞蹈、手风琴……每天下午放学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的教室和操场就成了“兴趣课堂”,学生根据爱好特长自愿参加课后托管社团活动,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畅游。

  3月23日下午,综合实践教室里,20多名一二年级学生正在科学老师的指导下组装飞机模型。十来分钟,经过原理分析、粘贴、拼接,一架橡皮筋动力双翼飞机模型就在于腾越同学的手中完美呈现。“上学期,我还组装了舰模、车模,可有意思了,今天的飞机模型,我要带回家和爸爸一起玩。”捧着心爱的飞机模型,于腾越一脸兴奋。

  和于腾越一样,放学后在该校托管的学生有1300多名。学生父母大多是双职工,以往学校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有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差,放学后孩子该去哪儿?许多家长犯了难,学校2019年秋季学期开启课后托管服务,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课后托管服务时间为90分钟,采用的是“作业辅导+兴趣”的个性化托管。“我们把90分钟分解为两部分,学生一半时间用来写当天家庭作业,剩下的时间上社团课,高低年级交叉进行。”该校校长王丽萍介绍,学校在设置写作业等常规项目的同时,以原有的30项社团活动为基础,与托管班有机结合,开展了花样跳绳、武术、英文小剧场等“菜单式”课后服务,孩子自主选择,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幸福成长。

  “以前学生平均一周参加一次社团活动,托管后,一些学生能参加两到三个社团,覆盖面更广了。我们结合校本课程,打造精品社团,阶段性地开展才艺展示,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自信。”王丽萍表示,下一步,学校还计划通过引进外聘教师、社会组织等丰富社团内容,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自治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参加课后1小时托管服务的学生按不超过200元/生/学期的标准收费。按照每学期90余天在校日算,平均一天,学生的托管费2元。

  “以前我给孩子报了课外辅导班,费用高,管理和安全方面也不一定到位,现在孩子在学校,有老师辅导作业、发展兴趣爱好,我们家长放心。”新和县丽水小学学生家长古丽努尔·马木提的女儿今年已是第二个学期参加学校课后托管,学校的服务让她很满意。她表示,自己在餐厅打工,孩子没托管之前,都是家里老人接送,遇到雨雪天,老人出行不方便,常常托其他亲戚接送,现在这些顾虑完全打消了。

  在家长许可的前提下,按照“自愿参加、弹性离校”的原则,新和县丽水小学托管服务已覆盖有需求的所有学生。

  “低年级学生好动,回家做作业注意力不集中,在学校有老师督促指导,小朋友之间也比着写,家长反映写作业效率明显提高,回家有了更多时间亲子互动。”新和县丽水小学三年级(1)班班主任赵振坤说,针对一些学习基础薄弱的学生,利用托管时间,老师们会一对一地单独辅导作业,这让家长感到轻松不少。

  “我们探索依托托管服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团活动中,通过开设诵读国学经典、古筝、书法等特色课程,学生对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了热情。”新和县教科局党组书记郭强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新和县将结合各学校实际,鼓励学校利用课后托管时间,带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学生爱国情感。同时,到社区开展服务型、体验式公益劳动,增强学生对社会的体验、感悟和认知。

  调查问卷家长满意度超90%

  用普惠的收费方式解决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题,在学校执行中,有多少家长为孩子选择了课后托管服务?满意度如何?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是全疆最早开设课后托管服务的学校之一。2019年9月,学校推出托管服务。

  为确保高质量开展课后托管服务,一个月后,学校向家长发出了关于托管服务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托管时间和课程设置。“此次调查中部分家长建议,课后托管可先进行作业辅导,再上社团课,我们采纳家长意见进行了及时调整。”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校长赵芯说,此外,学校还根据秋季和冬季作息时间对托管时长做了动态调整。

  在两个月内进行了两轮家长问卷调查后,学校出台了农大附中小学部托管服务工作管理办法,明确了托管课程设置、托管管理制度等。

  巴都木才次克所带的黏土社团,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3月25日的社团课主题是捏小羊,现场她边示范边给孩子们穿插小故事,课堂上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放学前,20多个呆萌可爱、造型各异的小羊出现在了眼前。“我可喜欢巴老师了,爸爸妈妈也喜欢。”二年级学生黄玥瑄说。

  着眼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教案到材料,每节课巴都木才次克都要花两到三小时精心打磨。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后,尽管工作量增加,但孩子们对社团课的期待和热爱,让她乐此不疲。

  学校和老师的用心付出收获了家长们的认可。最近的一次调查问卷显示,家长对课后托管服务的满意度达90%以上。

  转眼间,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已开展三个学期。赵芯表示,下一步,托管服务项目将着眼孩子的未来发展、与孩子成长相符,结合学校特色打造精品项目。

  “我们会结合学生、家长意见,不断改进提升,促进课后服务持续健康开展。”赵芯说。

  记者手记

  课后托管 资源待补

  学生参与热度高、家长满意度90%以上、父母和孩子有了更多亲子时间……课后托管服务在全疆试点开展以来,解决了“小神兽”放学后无处安放的难题,“普惠性托管”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试点校的托管模式各有所长,值得总结推广。

  采访中,也有教育工作者反映,课后托管服务开展后,学生和家长减负,但老师的工作量过重,仅靠情怀推动课后服务,在质量和延续性上势必会打折扣。想要满足和开发学生兴趣爱好,提供多彩课后服务,仅靠学校现有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新疆偏远地区学校师资短缺,城乡教育资源仍存在一定差距是现实问题。

  落实好课后托管服务,还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激活社会资源。加强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资源的有效整合,从教师奖励机制、按需分类等方面建立课后托管服务标准。在师资和经费有限的情况下,鼓励学校组织社会专业人员、高校优秀学生、退休教师等群体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课后服务;动员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及公益人士进入校园,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同时,也可联合体育、科技、文旅等部门,组建体育训练、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社团或兴趣小组。

  延迟虽好,托管不易,补齐资源缺口才能保证“官方带娃”的普及性。赵西娅)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