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白、瓜果香、山河美、人情厚……这些影视作品带你走进大美新疆

2021年03月31日 15: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朋友,你去过新疆吗?”

  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剧《花开时节》中,河南兰考县的娘子军们在9月踏上去新疆的绿皮车,只为了天山脚下那一亩亩雪白的棉花,她们满是笑容和汗水的脸上,洋溢着劳动的喜悦。

  以一群女农民工前往新疆采棉的奋斗故事为主线,《花开时节》3月26日起在河南卫视重播。

  农忙时节,天南海北的人们宛如候鸟般自发涌入到新疆棉花田里,只为采摘出优质的新疆棉花换取更多报酬。同时,机械化的采棉手段也成为当下新疆棉田里的常见风景。

  在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中,北疆石河子的彩色棉花田里机器轰鸣,一车一车载着雪白的棉花驶向远方。

  不只有棉花,地处欧亚大陆中心的新疆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也是古今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

  跟随影视作品的镜头,一起看看真实的“宝藏”新疆。

  有历史

  克孜尔石窟的壁画上,讲述了一个大漠中“燃臂引路”的故事:一人点燃双臂,举起熊熊火光,为迷途的路人指引方向;

  高昌吉利钱外圆内方,对应着古代中国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妇好墓的玉石、《仓颉篇》的木简,青花瓷凤首扁壶,讲述着新疆悠久的历史故事……

  让国宝“说话”,让历史“发声”,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一简一牍、一砖一瓦、一城一窟、一图一画为经纬,讲述了一个绵延千年、风云激荡的中国新疆历史故事。

  纪录片将新疆的历史、民族、宗教、文化放置于中华文明大视野下,勾勒出其发展背后“交融互鉴”“多元一体”的脉络,阐明了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吉日尕勒驿站、古代军事设施是什么样的?

  古老的岩画、地画艺术、山川河流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在古老的帕米尔高原上,和塔吉克族老人一起踏上攀登乔戈里峰的征途。

  由刘湘晨执导的纪录片《一直看着你来的路口》,讲述了从人类文明诞生初期至今,位处东西方交流要冲的帕米尔高原上所发生的种种故事,揭开了尘封在冰山、荒漠里的历史遗迹的神秘面纱一角。

  有美景

  新疆,是许多人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四月,伊犁遍野的杏花点缀着如茵草地,牛羊在肆意地奔跑着。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地理人文类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一季中,大美新疆率先登场。

  无论是阿勒泰夏季牧场的青绿,赛里木湖、喀纳斯湖的碧蓝,还是楼兰古城、塔里木河的黄,戈壁滩辣椒晒场的红,霍城薰衣草的紫,新疆的色彩总是让人难忘。

  这里山就是河,每条山脉都绵延上千公里,形成流动的澎湃山系;

  这里河就是山,每条河流都泥沙俱下,切割大地,冲击出无数凝固的绿洲。

  在新疆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山河新疆》中,展现了新疆特殊的三山夹两盆地形:北部的阿尔泰山,南部的昆仑山,中部的天山山脉,山河勾连出新疆的广袤土地与壮阔风景。

  以“三山”为主线,该片还讲述了新时代奋斗者和建设者的故事,如捕捉美景的自由摄影师“万摄师”、用双脚在钢索上丈量大山大河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等。

  在遥远的帕米尔高原上,有一群追电影的人,在这里,流动的电影放映车是孩子们快乐的童年回忆。

  尽管山长水阔、路途颠簸,有时需要露宿河边、山中,但像巴合提亚尔这样的高原放映员们,还是坚持了几十年,为冰山上的人们带去了光影里的新鲜世界。

  戍守边疆的塔吉克族男人阿力木江·依斯拉木,是红其拉甫出入境边检检查站的一位检查员,这是他第一次带着父母、妻子走到自己站岗的地方,留下了一张宝贵的合影。

  在芒果TV制作的纪录片《石榴花开》中,“金色帕米尔”一集记录下帕米尔高原的极致美景,也记录下边境之地人们的日常生活。

  有味道

  新疆,是“好吃”的。

  番茄、哈密瓜、葡萄干、石榴……由于昼夜温差大、光照强烈,新疆的瓜果特别甜。牛肉、羊肉、牛奶……由于四季牧场水草丰美,新疆的肉类、乳制品远近闻名。

  阿勒泰库尔特的大尾羊手抓肉,码好一盘像一座颤抖的小山,小刀削成小片徒手抓着吃,别有一番滋味。

  新疆巴楚,有一种生长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巴楚蘑菇,适宜和鲜美的羊肉、筋道的面条组成CP,拌起来又鲜又香攒劲得很。

  新疆乌伦古河南岸,马肉阔尔扎克是哈萨克牧民心中的宝藏美味。据说,用新鲜马肉炒制的阔尔扎克,是一期一会的限定款美食。

  在纪录片《风味人间》里,新疆的美食独树一帜,带着一股辽阔山河的豪迈劲儿。

  烤全羊、手抓饭、馕包肉、大盘鸡、缸子肉……打开纪录片《新疆味道》,香气扑鼻、诱惑难挡。

  以新疆美食为介质,《新疆味道》展示出新疆各族人民生活状态和多元文化,美食背后蕴藏着新疆的原汁原味、文化交融、以及美好生活下的生动图景。

  在另一部纪录片《早餐中国2》里,吐鲁番人民的早晨是被牛肉烤包子的香气唤醒的,酥酥脆脆咬一口,亚克西!

  新疆之美,眼见为实。这些纪实类影视作品从鲜活细腻的角度出发,寻找新疆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的交融点,让观众透过镜头,看见一个真实、美丽、动人的新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