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 · 故事汇⑥】陈云:中国共产党驻新疆的第一任代表

2021年04月01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37年,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陈云对西路军左支队指战员们说,革命有胜有负,不要只看眼前剩下400多人,要看到我们的红军还在,要看到未来的胜利,这400多人会扩大到4000人、4万人,甚至400万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必将属于我们。贺军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娃

  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矗立着一尊庄严肃穆的铜像,他一身戎装,深邃的双眼注视前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驻新疆的第一任代表陈云的铜像。

  1937年3月12日,按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作战的西路军,向军委告急,称:西路军“现全不足3团”“无日无夜不战,弹药几尽,疲乏大”。陈云受命于危难之际,率滕代远等一行5人于4月23日到达迪化(今乌鲁木齐)后,着手接西路军左支队进疆,在苏联的斡旋和帮助下,经与新疆当局多次接触,建立了中共与盛世才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4月25日,陈云带领车队从迪化出发,赶赴星星峡。此时,西路军左支队余部407人,在渺无人烟的大戈壁上走了4天4夜,已陆续到达星星峡。看到一个个两颊塌陷、历尽苦难而英勇无畏的左支队干部战士们,陈云心中有说不出的酸楚和难过。他代表党中央亲切慰问这支英雄的部队。

  5月8日凌晨,陈云率领左支队余部全副武装到达迪化。随后,左支队余部整编为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陈云为中国共产党驻新疆的第一任代表,负责和盛世才的统战工作,并领导“新兵营”。陈云组织“新兵营”学习政治、文化知识,并利用与盛世才的统战关系,以苏联和盛世才的军事教官为老师,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学习。“新兵营”成为我军最早的特种兵学校,新疆成为党培养和培训特种军事技术干部的基地。

  1937年10月,陈云等人又按党中央安排,与盛世才进行多次商谈,在迪化设立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随着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的建立,和延安经新疆到莫斯科红色交通线的打通,使中共保持了“一条和苏联之间的物资运送与人员往来的通道”。抗战时期,新疆不仅成为国际援华物资向抗日前线运输的重要通道,也成了最重要的国际交通要道。

  陈云同志在新疆战斗、工作了二百多个日日夜夜,为新疆的社会进步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在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树立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如今,陈云曾工作过的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已经成为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之一。凡是瞻仰陈云铜像,了解这段历史的人,无不为革命前辈为新疆作出的贡献与高尚人格而感动。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