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棉有颗“科技芯”

2021年04月01日 0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随着采棉机、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的普及,智慧农业正成为传统棉花产业的新标签。为了从播种时就为优质棉花打下基础,新疆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推进棉花育种工作。

  “‘十三五’以来,全区共选育审定棉花品种70多个,在早熟育种、产量育种、品质育种、抗逆育种、优质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新陆早57号、新陆早61号、J206—5、新海35号和新海60号等一批品质优良、丰产性能突出的棉花品种大面积推广应用,有力支撑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31日,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赵鹏在接受采访时说。

  为了选育优良棉种,新疆科研单位及高校技术攻关团队,创制出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材料。例如,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与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区内外科研单位开展棉花抗逆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利用拟步甲昆虫、齿肋赤藓等新疆特有生物资源,成功培育出102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旱、耐盐碱、耐低温的棉花育种资源,为新疆棉花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开展科技攻关,实施了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重点研发任务和重大专项项目。2016年,启动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棉花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工程”;2020年,启动自治区重大专项——“棉花优质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培育出一批品质优良的棉花新品种,在推动棉花育种技术成果转化上实现了重要突破。

  “2005年以前,新疆棉花育种能力相对薄弱,本地自育品种占比很低。2006年以后,随着新疆棉花育种能力不断提升,自育棉花优势品种不断被选育,自育品种普遍具有地域适应性强,更能发挥新疆生态环境的资源优势。”赵鹏说,通过棉花品种的大面积示范推广,新疆自育棉花品种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目前市场占比达到90%以上,北疆自育品种市场占有率达98%以上。

  在自治区科技厅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新疆棉花育种科研环境、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条件不断加强,为棉花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优质高产协同、生态生产和谐提供了关键技术和品种支撑,有力推动了棉花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