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学习党在新疆历史中汲取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神力量

2021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魏永龙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的历史,必将增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汲取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神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党在新疆的历史是以争取各族人民解放、实现边疆繁荣稳定、人民和谐幸福为主题和主线,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是一部“团结奋斗史”“旗帜引领史”“自身建设史”,是把新疆的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在新疆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的今天。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的历史,进一步增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汲取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神力量。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长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性

  党在成立之初,就密切关注着新疆各族人民的历史命运,党的二大、三大在有关纲领中曾对新疆问题给予过明确关注。毛泽东、任弼时曾分别发表文章阐释新疆民族、经济等问题。党的六大认为,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对于革命有重大意义。20世纪30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来新疆进行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夕,中国共产党人与军阀盛世才建立统战关系后,派遣党员和干部到新疆工作。在大军压境和党的和平解放政策的感召下,以陶峙岳、包尔汉为首的爱国人士,分别于1949年9月25日、26日通电起义,新疆各族人民迎来了和平解放。从此,新疆各族人民走上了光明的社会主义大道。在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进程中,不忘初心和使命,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使新疆各族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擘画新疆工作,提出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明确做好新疆工作的战略重点和战略举措,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学习好党在新疆历史,必将更加坚定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新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汲取智慧和力量。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的必须性

  新疆是我国反恐维稳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党员干部面临政治斗争考验是大量的、经常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标准,所以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这样才能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紧迫性

  新中国成立后,我党面对新疆特殊的战略地位,从政治制度、社会秩序、外部环境等方面建构起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创造性地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伴随国内外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坚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使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其核心就是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稳定是最大的民生,是新疆繁荣发展的生命线。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成效。落实总目标,更重要的是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树立问题导向,敢于攻坚破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确保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性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全面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稳定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新疆作为较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省份,标志着在党的带领下各民族平等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有了根本的制度保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断增强新疆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使边疆更加和谐稳定。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才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

  自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我们党就一直十分重视新疆以民生为主的经济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新疆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产业结构实现质的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有了历史性改善。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通过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民健康体检、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以及农村抗震安居和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等政策措施,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坚定不移为新疆社会稳定和民生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深入学习认识党在新疆历史,准确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靶向性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在党的领导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的照耀下,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辟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征程,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十三五”已圆满收官,“十四五”描绘好了新的美好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紧紧抓住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锚定宏伟蓝图,把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奋发有为,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