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疆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翻番

2021年04月01日 14: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掠影。 陈建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迎来开门红。一季度有2077家电力客户、61家售电公司和582家发电企业参与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达152亿千瓦时,同比翻了一番,规模创历史新高。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新疆加快探索市场化方式促进新能源消纳。今年年初,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解除了成交电量中新能源占比不超13%的限制,新能源市场化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市场主体参与新能源交易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一季度,新疆市场化交易执行的新能源电量达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四成。与此同时,有22家电力客户全部用上了纯新能源电量,一季度签订新能源交易合同109亿千瓦时,比去年增加了34亿千瓦时。

  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副主任张新伟表示,中国联通乌鲁木齐市分公司运营的490座5G基站已经使用全绿电,如果新疆6000余座5G基站全部采用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全年可节省用电成本约1000万元,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

  新疆煤炭储量、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持续加快“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加大电源开发力度,建成了“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的电网网架,全疆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