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推广哈密瓜机械化轻简化栽培

2021年04月01日 14: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沈祖啸 吐鲁番市融媒中心记者田吉斌报道)眼下正值哈密瓜苗种植农忙时节,为促进哈密瓜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3月28日,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在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的哈密瓜试验基地首次推广哈密瓜机械化轻简化栽培技术。

  深施有机肥、铺滴灌带、瓜苗移栽……在哈密瓜试验基地,三台大型拖拉机在地里来回穿梭。

哈密瓜机械化轻简化栽培示范技术员在现场演示瓜苗种植等步骤。 吐鲁番市融媒中心记者田吉斌摄

  “机械化好,速度快,地又整得平……”姜成军是高昌区火焰山镇哈密瓜种植大户,家里有170余亩哈密瓜地,已从事哈密瓜种植16年。他说:“今天观摩了哈密瓜机械化栽培后,我最大的感触是省时省力,最主要还能降低投入成本。”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械化移栽一个作业流程即可完成旋耕、铺滴灌带、铺地膜、瓜苗移栽、根底注水(保苗水)、种植穴覆土及镇压等机械化复式作业,实现了对大株型、幼嫩瓜苗的无损移栽,工作人员介绍,该作业每日可实现机械化种植面积30余亩。

  “我们选择吐鲁番作为核心示范点,开展机械化栽培,可实现综合亩降成本200-300元,应用前景较好。”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胡国智说,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哈密瓜农机农艺技术,在全疆哈密瓜产区推广,通过提质增效帮助种植户产业增收。

  据了解,吐鲁番市年种植哈密瓜面积10多万亩,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普遍存在,人工作业不仅难以保证作业质量,还无法满足规模化生产需求,尤其是随着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哈密瓜生产的比较效益下降,制约了哈密瓜产业发展。因此,融合农机农艺技术,实现“机器换人”已成为哈密瓜产业节本提质增效的必然需求。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