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地巡礼|新疆警史馆:警徽映天山

2021年04月01日 20: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警史馆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钱塘江路225号。2020年11月正式建成,2021年1月对外开放。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复兴的民族给予我力量,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英雄的足迹越走越长……”走入位于自治区公安厅旁的新疆警史馆,默读印制在红色展板上的这首《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歌词,即便没有旋律响起,也使人心潮澎湃,瞬间点燃了心中的崇敬之光。

新疆警史馆展板上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歌词。

  在这座展馆里,记录了新疆自近代警政建立发展以来,各个时期警察队伍的社会管理职能变化、工作领域拓展过程。

新疆警史馆展出的国庆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国旗和“天下第一刀”。

  “新疆警史馆2019年9月筹备建设,2021年1月10日正式开馆。建设这个馆的初衷就是讲好新疆警察故事,弘扬新疆公安文化,完成红色基因传承,增强人民警察集体荣誉感、职业认同感和历史使命感。”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刘勇军说。

布茹玛汗·毛勒朵雕刻的“中国”石。

  警史馆的建设得到了很多公安战线离退休老干部和部分离世老干部家人的支持,他们贡献出了很多珍贵展品。有烈士在反恐一线牺牲时穿的防弹衣,有刑事案件侦查人员使用的取样工具箱,还有记录参与抗震救灾、反恐维稳英雄身影的珍贵照片……

新疆警史馆展出历年来的公安队伍建设相关资料。

  每一件物品都承载着光辉岁月的印记,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或惊心动魄或感人肺腑的故事。平常的日子,人们从扶老携幼、纾难解困中感受到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真诚服务的亲切和细致;而当危难发生时,人们更看到了他们勇于冲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品格。“正是无数公安战士守护着新疆的稳定与安宁,才能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3月23日,在馆内参观的自治区某机关工作人员任笑冉说。

  “从1月10日开馆至3月30日,新疆警史馆已接待参观单位373个,参观者8581人次。”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副科长居光伟介绍,新疆警史馆作为记载新疆公安历史、传承新疆公安精神、展示人民警察形象和民警忠诚教育的重要基地,已成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新疆公安工作的重要窗口、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开展法治教育的阵地。

位于新疆警史馆的公安英烈纪念厅。

  奖章的背后是披肝沥胆、舍生忘死,祥和的背后是枕戈待旦、日夜兼程。一座承载重要记忆、讴歌时代楷模的警史馆,记录着奋战在公安战线的人民警察用无私奉献、热血忠诚,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参观指南:

  新疆警史馆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钱塘江路225号。2020年11月正式建成,2021年1月对外开放。2021年公布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展厅面积共约1600平方米,分为序厅、新中国成立前警政史话、初创与发展、忠诚与奋进、岁月与变迁、长治与久安、致敬与缅怀7个部分。展馆以编年史与重大专题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公安为维护新疆稳定,保卫人民安全,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整个展馆共展出历史照片、数据图表563张(份),实物734件,并布置有2组浮雕、1组壁画、3个模拟场景和沙盘、4块电视屏幕、2个多媒体点播区。该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0时—13时、16时—19时面向公众开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仲光丰)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