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新疆丨“新疆探索出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

2021年04月02日 01: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米日古力·纳斯尔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中国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3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来到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对中国政府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表示,当今世界,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只有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促进交流合作,才能更有效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成为当今世界一大公害,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将“恐怖主义”比喻为“病毒”,国际社会应该并肩携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些“病毒”。

  “在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同时,民生逐年改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说,“新疆探索出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经验,此次参访我收获很多。然而,一些西方媒体捏造所谓‘真相’,其实都是编造谎言、恶意诋毁。来新疆走一走、看一看,谎言不攻自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是第二次来到新疆,欣喜于新疆无时无刻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新疆一样,也深受恐怖主义危害。我们会全力支持中国政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的是让各族人民过上安定祥和幸福的生活。3月31日下午,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巴拉提阿吉·阿不都拉家中,迎来了一拨外国客人。外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从这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日常生活、未来计划中,看到了幸福。

  “两个孩子长大了想做什么啊?”

  “他想当医生,他喜欢教书。”

  “盖房子花了多少钱?”

  “政府给了28500元补助,盖起了能抗地震的安居富民房。”

  “政府补贴是每个人都有吗?”

  “大家都有,每个人都有,享受政策一模一样。”

  ……

  “他曾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但他并没有受到歧视,中国政府主动帮助他、教育他,才让他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表示,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正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倡议及其理念的具体表现。教培工作根本不是什么限制、剥夺人身自由的措施,而是依法采取的帮助学员摆脱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束缚的重要措施,是实现人的思想解放、素质提升和更好发展之举。这对国际社会很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