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新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新疆非常用心”

2021年04月02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31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一行30余人的代表团在喀什古城景区观看开城仪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米日古力·纳斯尔

  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一个融合少数民族文化和现代经营模式的综合商业体,来新疆的游客必到这里游览、购物。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们3月30日来到这里,一边了解中国新疆文化特色,一边考察商贸业发展情况。

  在大巴扎文创街区,有结合中国新疆各民族文化特色创作的工艺品、文化用品,也有来自中国内地各省区市的特色商品,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文创产品。不少参访的外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从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找到了自己国家出口的艺术品,不停感叹中国新疆的开放与包容。

  “这小小馕饼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被热情邀请进大巴扎馕文化馆,一边参观馕的制作过程、一边品尝,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由“馕”带动形成的庞大产业链,涉及农业生产、工业加工、销售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认为,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生活幸福,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在新疆5A级历史人文景区喀什古城,厚重的人文历史散发着独特魅力,吸引着外国使节和外交官。当他们得知中国政府投资70多亿元,按照“修旧如旧、原址重建”对古城进行改造,在完全保留古城原有维吾尔族建筑风格的同时,为居民疏通了上下水、安装了天然气、改善了古城居民生活质量时,纷纷对中国政府表示赞赏。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万·热络霍韦茨夫长期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是一名汉学家。在喀什古城参观时看得入迷,每经过一家店铺,都会进去仔细看看、问问。“我能够感受为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新疆政府非常用心做了许多工作。我很感动中国政府如此重视文化传承。”

  “国际上有声音说新疆存在‘文化歧视’,但我丝毫没有看到类似情况。相反,我看到中国政府花了很大力气,斥巨资去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希望其他国家的人看到真实的新疆后,再作出评论。”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奥佐德·萨义德佐达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