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追着花儿游新疆】繁花时节,与春天来一场约会

2021年04月04日 13: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进入4月,南北疆的杏花、野百合、巴旦木花、樱桃花、桃花等纷纷进入最佳观赏期。这个清明小长假,不少游客开启追花之旅,与春天来一场约会,各地举办的杏花节、巴旦木花节等节庆活动,为这场春之约增色不少。

  赏花+,玩出新“花样”

  伴随着“乐舞莎车”的乐曲声,身着艾德莱斯长裙的姑娘们大方走在巴旦木花下树间,进行服装展示,形成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诗意图景。4月3日,莎车县阿热勒乡阿孜干巴格村作为新疆·喀什莎车2021年文化旅游暨巴旦木花节主会场,多项文旅活动正在热闹举行。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政办主任蒋川介绍:“现在正是当地百万亩巴旦木花盛花期,我们组织了‘花海炫彩’摄影比赛、非遗产品展销等多项活动,吸引游客参加。”

  除了巴旦木花,天山南北杏花正旺。同样的杏花,承载了不同的活动、不同的民俗,带给游客不同的感受。

  3日,新源县“春暖杏花谷 醉美那拉提”杏花节开幕,风筝竞技、徒步大赛等多项活动启动,杏花+运动,让人神清气爽;伊宁县“花开杏乡·亲近自然”春季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正在举行,杏花+文化,增添旅游魅力;在英吉沙县“杏”福陶缘·乡村振兴示范村游园会上,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英吉沙土陶”“英吉沙小刀”制作,杏花+非遗,富有当地韵味;阿克陶县塔尔塔吉克族乡以杏花为媒,举行鹰舞、鹰笛、民俗婚礼等体验活动,杏花+民俗,加深旅游印象。

  形式+,品质在提升

  从新疆各旅行社推出的赏花游线路产品来看,旅游从业者更加注重放大优势、增值服务,和自驾游、自助游形成错位竞争,提升了赏花游品质。

  在出游方式上,既可乘坐飞机、专列、动车,也有旅游大巴、越野车等;在线路设计上,注重挖掘赏花文化、开发研学游产品等新产品;在赏花内容中,加入景点游览、博物馆参观、主题活动、采摘等,让赏花游更好玩。

  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专列散客部负责人杨光说:“今年清明小长假赏花游非常热,疆内外游客报名都很积极。4月2日首列‘一湖双花’赏花专列共1200个名额,十几天前就报满了。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托克逊县的赏花团报名情况也非常好。”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营销中心主任车华说:“3月底,我们这儿的野百合就已经开了。我们和新源文旅、交通等部门联动,开通了那拉提杏花谷—那拉提草原的旅游专线车,让游客在清明小长假出游更便利。”

  收入+,农牧民受益

  纷繁的花季和热闹的节庆活动,让游客尽享新疆美景的同时,也让当地农牧民分享到红利。

  “今年杏花季,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了,目标是收入200万元。”吐尔丁是新源县吐尔根乡一位哈萨克族牧民,2016年,他和23名牧民一起,成立了金色杏花旅游专业合作社,当年就收入90万元。这几年合作社不断壮大,仅马队就从几匹马发展到今年的60匹。

  塔尔塔吉克族乡这几年陆续开办了78家民宿,今年杏花季已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该乡旅游开发办公室主任杨清明介绍,这些民宿好评率很高,不但吸引来游客,还让游客留下来,民宿留住率达59%。

  英吉沙县委宣传部外宣办干部努尔古丽·夏玉苏普说:“围绕赏花,县里推出了集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休闲、娱乐、民宿于一体的旅游线路,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