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在顺北油气田再获日产千吨油气井

2021年04月04日 13: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张俊 李弘艳报道)记者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办公室获悉: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顺北油气田重点探井——顺北41X井,于近日试获超千吨工业油气流。

图为顺北41X井。(曹堤摄)

  这是西北油田继3月11日顺北42X井之后获得的第二口日产千吨油气井,创中国西部千吨井突破速度新纪录。顺北41X井完钻井深8645米,通过测试,获得日产原油289吨、天然气111.4万立方米,油气当量1177吨,是继顺北42X井之后在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区块勘探取得的更大突破,进一步证实该地区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西北油田石油工人在检修设备(曹堤摄)

  201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顺北油气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成为近十年来塔里木盆地勘探的新亮点。

  2020年,顺北油气田建成百万吨级产能,成为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新的上产重要阵地,并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上埋藏最深的油气藏之一。        

  中国石化在顺北油气田超深井钻探中,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形成了超深井石油工程创新集成技术。2020年7月,顺北55X井完钻井深8725米,2020年10月,顺北53—2H井完钻井深8874米,不断刷新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钻探纪录。

西北油田石油工人在井口取样。(曹堤摄)

  2020年,西北油田分公司共生产原油670万吨、天然气19.1亿方。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