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缅怀英烈 传承薪火

2021年04月05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3日,参观者在聆听林基路烈士的革命事迹。清明假期,前来库车市林基路烈士纪念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袁欢欢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连日来,我区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结合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激情。

  追寻英雄足迹

  4月2日,江苏省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前往霍城县惠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我要学习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无私精神,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安康作贡献。”第十批援疆医疗专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儿科副主任、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戴银芳说。

  位于哈密市的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庄严肃穆,4月2日,新疆有色集团旗下的亚克斯公司在这里举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该公司员工王江峰说:“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这是一次思想上的提升,我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不懈奋斗。”

  “多少英雄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谱写了‘义勇军进行曲’,他们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要让五星红旗更鲜艳。”4月1日,在魏宏文烈士纪念馆,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用朗诵诗歌的方式向革命先烈致敬。

  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发挥红色文化阵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该校学生马广隆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共青团员,我们更应该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用行动传承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4月1日,博乐市第七中学教师李建良利用课间时间带领学生在网上学习英烈先进事迹,通过网上祭奠让学生们了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念。

  “向革命烈士鞠躬致敬!”4月2日,伊宁县南通实验学校七年级一班学生武思锐登录中华英烈网,给英烈献花、寄语,与同学们一起开展网上祭扫缅怀英烈活动。“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就是要通过祭奠英烈这个活动教育学生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学校党支部书记顾瑞环说。

  清明节来临之际,伊宁县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开展网上祭扫活动,同时通过家庭追思会、书写心灵家书、网上祭奠、植树踏青等绿色祭扫方式缅怀英烈。

  汲取前行力量

  “响亮竹板打起来,歌颂建党一百年……党旗飘,歌声亮,百年奋斗创辉煌……”4月2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新河社区退休党员龚伯祥表演起自创的快板《庆祝建党一百年》,深情讲述党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连日来,该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用快板、演讲、诗歌朗诵等形式,追忆革命烈士的不朽功绩,重温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

  4月1日,洛浦县公安局组织党员、民警代表前往兵团第十四师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民警们认真听取老一辈军垦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英雄事迹,参观了展现历史印记的老照片、老物件,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民警希尔艾力·多力坤动情地说:“我要传承发扬好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做新时代戍边人。”

  清明节前,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通过网上祭英烈、读书分享、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共唱爱国主义歌曲、邀请老党员讲党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记者夏青,参与记者盖有军、张艳芳、阿勒泰记者站胡俊秀、伊犁记者站史雪红,通讯员李蓉、任东升、赵莉、张红玲、唐军、玛依拉·吐尔逊)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