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棉花的故事

2021年04月06日 00:15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泽普县棉农 买买提图尔荪·托合提麦提

  我叫买买提图尔荪·托合提麦提,今年35岁,是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农民。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与棉花的故事。

  我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们在上学,加上我母亲冠心病病情逐年加重,日子过得很辛苦。2014年,我看到邻居家地里种的棉花大丰收,赚了一大笔,决心来年也种些棉花。于是我去银行贷款承包了78亩地,开始学着用机器把地打平、耕地、施肥、撒农药,平时还去村图书室看种植方面的相关书籍,去乡农机站请教技术指导员。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家的棉花长势喜人,一朵朵洁白棉花,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

  这么多棉花,我跟我老婆摘不完怎么办?我们就花钱请采棉工帮忙。我家邻居还有其他村民都愿意来我家摘棉花,他们两个多月就能挣一万多元。那年我家棉花刚好被一个内地老板看上,直接在田地里签合同收购,老板还说以后每年都可以合作。就这样,仅靠一年的棉花收入,我就还清了银行贷款。2016年我家实现脱贫,我现在成为远近闻名的棉花种植大户、致富能手。随着棉花种植产量增加,我们家里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住的房子,使用的家具、电器,跟城市里的差不多,日子过得十分幸福美满。

  最近我听说一些国外企业编造关于新疆棉花的谎言,说什么“强迫劳动”,我感到十分愤怒。我们新疆人的心灵像棉花一样洁白无暇,我们只想过安宁的生活,我不希望再有人拿棉花胡言乱语,请停止你们的恶行吧。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