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棉花清清白白

2021年04月07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轮台县棉花种植户 伊敏·尼亚孜

  近期,得知包括H&M在内的一些外国品牌,以所谓的“强迫劳动”为借口造谣抹黑、抵制新疆棉花的消息,我深感愤怒并表示强烈谴责。

  我是地地道道的老草湖乡人。2002年以来,靠着党的好政策我们搬迁到新草湖乡定居,住进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我把自家的土地承包出去,每年有4万多元承包费,我和妻子还帮种植大户管理土地。在这期间,我学会了节水滴灌、耕地平整等先进的田间管理技术,每年收入五六万元。我们夫妻还特别喜欢摘棉花,因为两个月便能收入两三万元,我们很珍惜摘棉花挣钱的机会。说我们摘棉花是被“强迫劳动”的别有用心者,也不想想,这么好的挣钱机会,还用“强迫”吗?

  近年来,草湖乡棉花种植、管理和采摘的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越来越高,一台台采棉机取代了拾花工,人工挣“外快”的机会已经不太多了。为了提高技术挣更多钱,我贷款购买了拖拉机,春天播种、耕地,夏天用来打药,秋天运输棉花等。现在我一年纯收入10万元,重新装修了房子,还买了小汽车,这都是我通过劳动得来的。下一步,我要继续学习先进的棉花种植技术,提高采棉机驾驶技能。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劳动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权利,我们的幸福生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那些外国人造谣说我们被“强迫劳动”,欺骗不了任何人。

  作为一个依靠种棉生活的农民,我希望让全世界看清真相,让我们的棉花清清白白、漂漂亮亮地卖到全世界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