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援疆情 他乡作故乡

2021年04月07日 17: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韩亮 通讯员刘素针摄影报道) 4月2日,初见到孙红霞时,她正带着学生做减压游戏。“快要高考了,学生们压力大,我们会时不时给他们减减压。”孙红霞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说,“高考后就要回武汉了,6年了,有太多的不舍”。

4月2日,孙红霞带着学生做减压游戏。

  2015年,武汉市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孙红霞主动报名,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博乐分校一名援疆教师。孙红霞将自己所带的高一(7)班命名为“楚辞班”,采用武汉光谷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学模式授课,很快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4月2日,孙红霞在给学生上英语课。

4月2日,孙红霞在给学生上英语课。

  2018年,援疆期满,孙红霞对这里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决定再干3年,为当地教育事业尽一份力。这一次,除了带两个班的英语课外,她主动申请担任了班主任。

  2019年,孙红霞的结对亲戚范佳慧分到她的班,成为她的学生。

在家里,孙红霞与范佳慧更像是一对母女(4月2日摄)。

  起初,范佳慧成绩平平。孙红霞了解到,范佳慧的父母平时都在温泉县工作,对孩子的学习生活照顾较少。为了帮助范佳慧提高成绩,孙红霞让她搬到自己的宿舍住,并为她量身定制了系统的学习计划。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努力,范佳慧在班里的成绩突飞猛进。

4月2日,孙红霞和范佳慧在放学路上聊天。

  “课堂上,她是认真严谨的老师;生活中,她是热心温柔的母亲。”范佳慧动情地说。

  6年援疆,孙红霞和学校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她还给自己取了一个蒙古族名字——乌兰图雅。“这个名字将会一直伴随着我。”孙红霞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