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21年04月08日 16:52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尔玛乡红光村村民 穆萨·库宛

  我叫穆萨·库宛,是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尔玛乡红光村的一名普通棉农。3月25日,天刚蒙蒙亮,我就和妻子阿依克木·麦麦提带上劳动工具、馕饼和茶水,骑着三轮摩托车,来到承包的地里,平整土地、打埂、浇水,为今年棉花按期播种做前期准备。休息的时候,从手机上看到关于境外一些公司发表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的荒谬言论,还说要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又气愤又好笑,当了十几年的棉农,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强迫劳动”这个词。

  我是我们村的种棉大户,种棉面积超过100亩,一年纯收入有10多万。像我这样的棉农,在我们村有很多。过去由于机械化水平不高,好多人都靠人工采摘棉花,特别吃力。现在,推行了机械化大生产,除了个别小块的棉田,机器进不去之外,大部分棉花地从犁地、平地、铺设地膜、滴灌带、播种、打药、采收等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

  我靠种植棉花,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购买了小轿车,供女儿读完了大学,全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一天比一天好。我家虽然富有了,我也没有忘记乡亲们。每年的棉花田管期,我都会手把手地为乡亲们进行技术指导,毫不保留地把植棉技术传授给大家。我深知,一人富不算真的富,只有大家都富裕起来了,我们的家园才能建设得更美好。

  我警告那些靠我们棉花挣了钱,现在又来砸我们饭碗的黑心商人,请你们立即停止污蔑,管好自己的事,我们的生活轮不到你们指手划脚!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