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让乡亲们悠闲了起来

2021年04月08日 16:29   来源:天山网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 艾买提江·艾尼瓦

  近日,美西方反华势力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颠倒黑白,对新疆事务说三道四,现在居然造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大肆抹黑新疆棉花。新疆发展得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新疆各族人民,作为生在这里、长在这里的维吾尔族群众,我给大家讲讲自身的成长故事。

  我叫艾买提江·艾尼瓦,1974年出生在新疆玛纳斯县的一个农民家庭。玛纳斯县是种棉大县,农户也以种植棉花为生,我和我的父母,还有家乡的棉农对棉花有着特殊的感情。

  小时候,我家有35亩棉花地,印象最深的就是给棉花浇水。由于以前采用的是传统的灌溉模式,为了让渠水从地头流到地尾,每年在棉花浇第一次水前,都要在田间修一条条水渠,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每到棉花成熟季节,我都要帮家里人采摘棉花,由于家里人手不够,很多家庭都会雇一些采棉工人帮助摘采棉花。所以每年都会有很多从内地来我们这里采棉的工人,他们忙忙碌碌、干劲十足,采棉季节结束后,他们带着自己的劳动报酬愉快地返回家乡。上中学后,我家搬到了城里,但我每年都会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看望亲朋好友和邻居们。

  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我看到一排排新建的砖瓦房、一条条新修的柏油路,房屋前坐着堆满慈祥笑容的乡亲。乡亲们说:“现在棉花地引进了滴灌技术,再也不需要修水渠了,只需打开水阀就能给棉花浇水,打农药也用上了无人机。”一个在当地工作的亲戚介绍,现在不用像以前那样下地忙碌了,棉花的播种和采摘都实现了机械化,很少需要人工采摘了,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吃穿住行都不用愁了。

  美西方的一些反华势力和个别企业频频抹黑新疆,抵制新疆棉花,我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很气愤。跟一位在玛纳斯县的同学视频时,聊到这个话题。同学鄙夷地说:“现在都进入‘互联网+农机作业’时代了,棉花从种到收全部都是机械化,没点技术还真不行,何谈‘强制劳动’?简直滑天下之大稽。”同学介绍,近年来当地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精准施肥、无人机飞防等节本增效技术,全力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我们的幸福生活是靠自己辛勤劳动得来的,应该得到尊重和赞扬,而不是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故意抹黑和歪曲。我坚信,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