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真的了解新疆棉花种植吗?

2021年04月08日 23:19   来源:天山网

  昌吉州呼图壁县雀尔沟镇棉农 那孜哈提

  我是新疆昌吉州的一名棉花种植户,今年已经50多岁了,我很小的时候我家就在种植棉花。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每年秋天,会有很多河南、安徽的农民来到我家,帮助我们采摘棉花。冬季来临农民工返乡时,可以看到他们大包小包带走的都是我们新疆种植的棉花,他们都说“新疆的棉花绒长、品质好,带回去做被子特别的暖和!”

  近日,H&M污蔑我们新疆“强迫劳动”,发布“停用新疆棉花”声明,我感到非常可笑,没有想到棉花会成为别人污蔑、诋毁我们新疆的借口。我就想问:你们真的了解新疆棉花吗?真的了解新疆的棉花种植吗?

  30多年前,我家及周边的每家每户只能种植30到40亩的棉花,因为那时从播种到采收过程中,需要比较多的人力,面积太大的话,实在是管理不过来。20年前的时候,有了小型机械设备可以减少人力劳动,每家每户可以种植100亩左右的棉花。10年前,每家每户种植棉花的面积达到了300、400亩,因为我们有了大型机械设备,有了采棉机。5年前的时候,更是因为有无人机喷洒农药、滴灌设备以及大型采棉机等的加入,上千亩的棉花只需几个人就可以搞定从播种到采收的全过程。现在,新疆的棉花生产已进入现代机械化时代,安装自动导航系统的播种机,播种的棉花整整齐齐,一条直线、自动封土、控制下种数量、不用人力放苗和拔苗;滴灌灌溉,即节水又省人力;飞机喷洒农药,采棉机采摘,全部是机械作业,只需要几个人操作,哪里有“强迫劳动”?

  国外的一些品牌一边造我们的谣,一边想挣我们的钱,在造谣的同时还想要从我们这里获益,这种行为太可耻了!我和我的家人作为新疆人,作为棉花种植户,我们力挺新疆棉花,我们的棉花不存在“强迫劳动”!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