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兵团成立电力集团,加快推进区域内电力用户参与全疆电力市场化交易——统筹联动,深化兵地电力企业合作

2021年04月09日 09: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网伊犁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与兵团第四师联合开展输电线路巡检(2020年12月24日摄)。白玉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2月26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乌鲁木齐揭牌成立。这是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中兵团本级成立的第一个产业集团公司,企业注册资本金5亿元。消息传出引起社会不少关注,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何成立?其职责是什么?对新疆电力市场将带来哪些变化?

  统一兵团电力市场

  “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对新疆电力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兵团有了一个电力集团企业。这意味着兵团电力能从全兵团层面去谋划电力行业发展。”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燕青说。

  李燕青这番表述,来自兵团电力特殊的发展历程。

  1954年兵团成立之初,在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库尔勒等地建设水电站、火电厂,并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个小型局域网,是新疆最早的电力工业。

  1975年兵团撤销,兵团兴办的工业包括红雁池电厂、苇湖梁电厂等在内的电力设施一并交由自治区管理。

  1981年兵团恢复,石河子、奎屯等地的部分电厂和电网交还兵团管理。

  1990年国家电力有限公司进入新疆,随后逐渐将自治区电网(除石油电网和水利电网外)纳入其供电营业区。

  但由于兵团特殊体制,且兵团各师及团场分散分布于全疆各地,相互之间距离远,仅有第六师五家渠市部分团场、第十一师、第十二师、第十三师师部、第十四师昆玉市225团等部分师团被纳入其供电营业区,大部分师团自建电网没有与国家电网整合。

  至此,各师(市)、团(镇)独立发展电力业务,多数师(市)组建了电力公司,自主管理辖区相关电力业务,兵团形成了分散分片、互不连接的电力网络。兵团各师(市)电网分散嵌入新疆电网,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形成交叉供电局面。

  “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各师(市)自主发展,造成各地电力发展不均衡,且电价、电网建设速度等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兵团电力统一规划、规范管理迫在眉睫,这也是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李燕青说。

  促进电力体制改革

  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开始实施,国家批复了兵团辖区内14个师(市)共1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增量配电网原则上指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不涉及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网建设。试点项目应当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鼓励电网企业与社会资本通过股权合作等方式成立产权多元化公司参与竞争。

  “兵团的1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是国家的首批试点。但一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这些试点建设进度、运营情况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李燕青说。

  李燕青表示,兵团对配电网的建设需求很强,试点项目虽然通过市场化手段已经分批建设,但目前还没有实际运营。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今年将重点推进试点项目进度,梳理一直没有推进试点的项目,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真正发挥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作用。

  与此同时,兵团售电侧改革也将迎来新变化。一直以来,因兵团各师团自主发展的特性,各地电源发展不平衡,呈现工业发展较好的师团,电力供应充足,电价低,一些工业不发达师团则自有电源不足,且电价偏高的局面。

  “这也是由于没有一个兵团所属集团企业主体进行统筹造成的。各师团的电力供应和销售等没有进行统筹和规范管理,造成各地电力供应不能进行统一调配、电价有较大差异。”李燕青说。

  目前,兵团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同区域同电价工作,争取在年内实现兵团居民用电和自治区居民用电价格一致。

  兵地合作是主旋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发电装机容量2169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8.9%。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689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11.0%;水电装机容量43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12.6%;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73万千瓦。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兵团发电装机容量呈现增长态势,这意味着兵团电力电源供应量稳步上升。

  2020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兵团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兵团区域内电力用户参与全疆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通知》,明确优化兵团电力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兵团电力统一参与新疆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

  “兵团电力供给和需求侧都发生了变化。兵团电力供应富余的师团需要加大电力上网交易,电力供应不足的师团急需市场化电量补充。2020年,我们已有一些实践和较为成熟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燕青说。

  今年前两个月,新疆电网向兵团第四师供电1.65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供电量将达到10亿千瓦时左右。

  根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新疆电网将围绕各师团用电需求及负荷预计增长情况,全力推动220千伏以上主电网在兵团区域全覆盖,做好“十四五”期间的电网规划建设,为兵团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后续我们将加快兵团配网建设,通过新疆电网覆盖全疆的主网架结构,实现兵团电力科学调配。届时,兵地电力企业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李燕青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